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政治的中国尝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雨晴 丨 时间:2023-02-23 丨 责编:唐华

张雨晴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

民主选举不等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而为了将这一“共同的价值”转化为制度安排和具体实践,各个国家都做出过相应的探索。当前,代议制民主是西方国家主要的民主形式,即公民通过选举产生代表,由代表参与、决定和管理国家事务。但是,在西方社会内部,存在着对代议制民主诸多弊端的反思和批判。例如,极具影响力的德国思想家马克斯·韦伯认为,没有经历过政治教育的公众,在政治上是不成熟的。而代替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议会,它的作用仅限于驳回政府的财政安排或立法提案,在实质的问题上并没有发言权。

为了解决代议制民主的问题,韦伯曾经把“领袖民主制”这一政治设想作为西方民主政治的出路,即具备政治禀赋的人通过公众演讲等手段,赢得民众的支持和拥戴,并通过人民投票直选的方式登上政党机器的最高位置,进行卡里斯马型统治。韦伯的领袖民主制渗透着他对西方代议制民主的洞察和批判,但是,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视角来看,这一政治设想仍然是存在问题的。因为,在领袖民主制的制度设计中,选举一旦完成,官僚系统和普通民众同样不享有对政治事务的真正话语权,无法在决策过程中提出合理的批评和建议,也无法实现对公共事务的有效监督。正如韦伯所说:“官员接到一项命令,如果他认为该命令是错误的,他可以而且被认为应该表示异议。如果他的上司坚决要求他执行命令,那么官员像遵守内在的信念一样去执行命令,就不仅是他的责任,而且还是他的荣誉,以此证明他的责任感高于他的个人好恶”。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

在吸收马克思主义的教义和结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中国探索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民主形式,并将它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本质要求。这一民主实践力图改变人民只在选举过程中享有权利,而在选举之后便无权参与国家公共事务的弊端,真正实现让“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表达了这一政治思路,他说:“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扩大人民在公共事务中的参与权,实现人民的当家作主,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教义,也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致力于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庄严承诺,有助于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目标,因此,将这一民主形式确立为中国式现代的一项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必然产物。

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多维度的美好生活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包含四项具体主张。其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各项政治制度,为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提供制度保障,确保人民能够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其二,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为避免西方政党恶性竞争、相互撕裂的弊端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其三,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有助于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其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动员全体中华儿女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也就是说,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着眼于选举过程中的民主,也要保障人民在选举之后仍然能够依法参与到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的过程中去;不仅要保障人民的选举权,也要保障人民对国家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仅涉及到政治领域,也涉及到经济事务、社会建设、文化事业以及生态环境;不仅关涉着政治实践,也内在地包含着政治教育;不仅着力于政治,也着力于人心。在这个意义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旨在切实而全面地做到“人民当家作主”,致力于通过全过程的民主参与,让人民实现多维度的“美好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