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外长会晤共识颇多,为今年两国关系开了好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3-03-0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山东大学南亚中心研究员

3月2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了印度外长苏杰生。这是秦刚担任外交部长以来首次与苏杰生会晤。根据会后声明,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等达成系列共识。中印外长会晤为2023年的两国关系开了好头,中印关系未来前景可期。

首先,双方均认可搞好中印关系意义重大。近年来,随着中印各自保持较高发展速度、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同步增强,中印关系实际上已超出双边范畴,拥有越来越明显的全球意义和世界内涵。就此,双方均承认搞好中印关系的重要性。秦刚表示,作为相邻大国和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在世界百年变局的背景下看待两国关系,从中印各自民族复兴的视角把握双边合作,做现代化道路上的同行伙伴。双方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保持对话、妥处分歧,推动双边关系尽快改善并稳步前行。苏杰生对此回应称,印中同为伟大文明古国,互为重要伙伴,印中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已经也能够继续取得积极成果。印方赞同应从历史视角和战略高度把握并改善双边关系,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推动印中关系沿着良好轨道前行。

其次,双方在合作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方面存在系列共识。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十亿的规模经济体,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印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改革、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方面拥有相似甚至相同的利益。早在1988年,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就对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当时邓小平明确表示发展是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中印两国发展起来了,就是对人类作出了贡献”。

在会晤中,秦刚表示,中印的发展振兴是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壮大,将改变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命运,关乎亚洲乃至世界未来。中印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进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为此,中方支持印方履行二十国集团主席国职责,愿加强沟通合作,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苏杰生感谢中方对印方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支持,愿保持多边事务沟通协调。

第三,在边界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毋庸讳言,中印存在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在1988年拉吉夫·甘地访华期间,中印一致同意,在寻求两国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同时,积极发展两国其他方面的关系。这为此后30多年中印关系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秦刚表示,要把边界问题放在双边关系适当位置,推动边境局势早日转入常态化管控。中方愿同印方加快恢复各领域交流合作,尽早恢复直航,便利人员往来。在与秦刚会晤之后,苏杰生在推特发文称,“会晤聚焦中印关系面临的挑战,尤其是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一推特表态相对中性。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互信是基础。中印存在分歧不可怕,关键是如何看待分歧以及如何有针对性应对。在边界问题上,中方立场一以贯之,自1988年以来,一直在寻求边界问题解决办法的同时,发展同印度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这一点中方没有改变。

2023年的春天已经到来,中印关系改善和稳步前行的曙光已经可见。中印外长会晤为2023年两国关系开了个好头,有理由对中印关系未来抱有良好期待。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