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瑞辛纳安全对话”彰显莫迪的“情报雄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红梅 丨 时间:2023-03-12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李红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所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3月1日,也就是“瑞辛纳对话”召开前一天,印度对外情报机构调查分析局(RAW)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球情报首脑大会(又称“瑞辛纳安全对话”)。超过26个国家的情报与安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英国、法国、日本等国。

与G20外长会、瑞辛纳会议的高调宣传相比,全球情报首脑大会“悄无声息”地召开,虽“低调但不失华丽”。据悉,印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印度总理莫迪与会并发表演讲。而从会议讨论的议题来看,反恐、极端化、毒品走私等全球性安全议题都在讨论范围内。自2022年4月召开第一届会议后,全球情报首脑大会已连续举办两届,目前来看,已有机制化发展的趋势,这与印度近年安全系统的改革密切相关。

从印度的国家安全决策架构来看,最高安全决策机构为内阁安全委员会(CCS),成员由总理、国防部长、内政部部长、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组成。而国家安全顾问虽只对总理负责,但分别向总理、内阁安全委员会提供安全咨询。国安顾问领导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扮演了“情报中枢”的角色。历史上,印度情报机构特别是对外情报机构调查分析局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但整个情报体系却因面对重大危机常常反应迟钝、后知后觉而广受诟病,系统内部也长期面临整合性不足、协调性差、能力欠缺、人员构成单一等问题。情报部门之间相互屏蔽、各自为政、彼此竞争,导致预警功能不足,重大情报失误事件屡屡发生。1984年和1991年英迪拉·甘地与拉杰夫·甘地分别遇袭身亡、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2001年议会爆炸案、2008年孟买连环恐袭事件等都有情报部门失职的责任。

经历一系列“血的教训”后,印度开始评估其安全体系。1999年7月29日,即卡吉尔冲突结束3天后,印度政府随即组建了由4人构成的卡吉尔审查委员会(KRC)。该委员会于2000年1月向总理提交了评估报告,建议印度政府对国家安全系统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并要求设立单独的调查机构。同年4月,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成立了一个由内政部、外交部、财政部和国防部部长组成的部长小组(GOM),由内政部长领导、国家安全顾问受邀参加,负责对印度国家安全系统进行了独立以来的首次系统性评估。在GOM建议下,2002年5月,印度建立了国防情报局(DIA),以加强军种之间的情报协调和信息共享。GOM还提议,每五年对国家安全体系进行一次评估。此后,2006年、2012年,印度对其国家安全体系先后进行了两次评估,均未产生大的变化。

莫迪执政后,按惯例于2017年对其国家安全体系进行了重新评估。这次评估的结果是对作为“情报中枢”的国安会机构进行了重大改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突出国家安全顾问对安全事务的牵头领导职能,使多瓦尔成为印度5任国家安全顾问中权力最大的一位。

第二,扩大了国安委秘书处的职能,新建战略事务处、技术与情报处、国内事务处以及军事事务处四个部门。

第三,健全国安顾问领导下的平行岗位机制。莫迪将副国家安全顾问的数量由1位增加到了3位。其中印度前驻华大使唐永胜就于2022年1月1日履职副国家安全顾问。

2022年,莫迪又新设了国家海洋安全协调员一职,凸显了在“印太战略”背景下莫迪政府对海洋安全的重视。此外,还设有一名军事顾问。莫迪对国安会“大刀阔斧”的改革提升了安全决策的效率,增加了各部委、各情报系统之间的协调性和信息共享性,改变了印度长期以来在安全改革问题上“有决心而没行动”的局面。

印度在对内改革的同时,对外则积极“走出去”四处“结伴”。与过去印度情报机构“低调行事”相比,现在的印度更加注重“情报外交”和全球情报伙伴网络的建设,开始积极在全球、地区以及双边层面打造“伙伴网络”。通过搭建平台召开全球情报首脑大会,印度试图在全球情报领域从“默默无闻”走向“有声有色”。这是莫迪雄心勃勃打造的世界领导力在情报领域的体现。

据印媒透露,印方试图把全球情报首脑大会打造为“印度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与香格里拉对话会,可见,印度在安全领域的“壮志雄心”。

在地区层面,印度或加入区域伙伴网络,或主导地区情报合作议程。2022年5月,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峰会期间,印度与美日澳联合发起了印太海域感知伙伴关系倡议,旨在加强四国在印太海域的情报合作,向印太区域国家提供实时、全面的海域态势图像信息、技术和培训支持。2022年12月,印度发起并组织召开了首届印度—中亚国家安全顾问会议,在美国全面撤军阿富汗后加强与地区国家的情报交流与政策协调。

在双边层面,印度与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等国的安全合作不断升级和加速。2023年1月31日,印度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牵头联合多部门召开了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会议。两国就加强包括情报监视侦查技术在内的新技术联合研发达成共识,这是美印在技术领域合作“里程碑式”的发展。

从整体来看,尽管印度情报部门缺乏像美国CIA、英国MI6、前苏联KGB、以色列摩萨德等情报机构在全球情报界“家喻户晓”的声誉,但莫迪通过对内改革与对外结伴“两条腿”的方式,已初露印度的“情报雄心”。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