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核潜艇将让澳大利亚变成“凶宅”

来源:环球时报 丨 作者:环球时报社论 丨 时间:2023-03-15 丨 责编:乐水

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当地时间3月13日在加利福尼亚圣迭戈海军基地大张旗鼓地庆祝“奥库斯”核潜艇计划的正式启动,对被它们涮了一把的法国来说是公开羞辱,对澳大利亚民众则是隐蔽而严重的欺骗,对周边国家是一种耀武扬威,在本已经十分脆弱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上狠狠踹上一脚,对整个国际社会而言,显然是危险的动向。

根据这次公布的协议细节,澳在未来几年购买最多5艘美国核动力潜艇,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第七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可以预见,印度洋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将长期承受这份协议带来的冲击、压力和风险。有美媒居然将之称为“里程碑式的”,这个明显不当的用词产生出了反讽效果,但该协议的确有可能成为美英澳将亚太地区拖入“新冷战”的一块界石,这正是大家所担心的。

为了获得美国的核动力潜艇,澳大利亚有可能要耗资近2500亿美元。澳大利亚是家里有矿钱多得花不掉吗?有矿是有矿,但澳大利亚的日子并不宽裕,而且现在的经济形势非常不好,有着庞大的结构性预算赤字。2500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全国大约两年的公共医疗开支,为了支付这笔巨资,澳大利亚势必要在社会福利上动心思,换句话说,最终还是要由2500万澳大利亚人通过一定程度的节衣缩食来埋单。

再问一个问题,没有美国的核动力潜艇,澳大利亚就危险了吗?活不下去了吗?显然不是。澳大利亚不但不需要它们,反而一定会因为买了它们将自己置于险地。孤悬于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远离其他热点地区,坐拥独特的区位优势,没有什么国家会闲着没事去攻击甚至入侵澳大利亚,它本来有条件把主要的资源和精力都花在发展国内民生上。

澳大利亚面对中国时莫名其妙的不安全感,基本都是被美国长年PUA的结果。澳大利亚以为自己是华盛顿在亚太地区的“副警长”,但没有工资不说了,连警服枪械都得从美国高价买。“奥库斯”核潜艇计划实际上是美国对澳大利亚的一个大忽悠,它相当于是让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基地,既能生产它自己的潜艇,但更重要的是维护并保障美英的核潜艇,然后交由美国海军指挥,而且这上千亿美元还需要澳大利亚自己出。至于后续的核潜艇装备、保养、维护、人员培训等更是一个巨大的无底窟窿,澳大利亚至多是替美国火中取栗的猫爪子,算得上是国际关系史上最有代表性的冤大头之一。

在英文语境中,“white elephant”(白象)通常指一个毫无用处、但昂贵而又古怪的物品。如果美国的核潜艇仅仅是“白象”还可能好点,但它们还是大凶之物,堪培拉斥巨资买回来供着,将把整个澳大利亚变成一栋凶宅,给整个地区带来凶险,让南太国家努力多年建成、由正式条约保障的南太无核区面临最严重冲击。不只中国坚决反对,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都很不满,新西兰则直接拒绝澳大利亚的核潜艇进入其水域。不然澳防长和外长最近也不会四处奔波,试图“消除人们关于核不扩散议题的担忧”。

就在美英澳三方聚会的同一天,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了全球武器进出口最新报告。报告显示,美国在全球武器出口中的份额从33%增加到40%。东亚和其他地缘政治紧张地区一些国家的武器进口急剧上升。这一切都上了华盛顿的算盘路子。看看美国对外输出的都是些什么:杀人的武器以及各种形式的危机(硅谷银行破产所产生的影响还在发酵),而最具破坏性的要数地缘政治恶意,美国正是用它来对澳大利亚PUA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