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两岸观察)

来源:国际在线 丨 作者:常滨 丨 时间:2023-03-15 丨 责编:唐华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日前,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参访团成员和大陆同胞手拉手歌唱《我的祖国》,热烈的场面感人至深。来自台湾新竹县、花莲县、嘉义县、苗栗县、新北市、台东县、台北市等县市的少数民族交流团一行38人近日到云南省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访交流活动。这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首个赴云南的台湾地区交流参访团。团长孔文吉对记者说,很荣幸率队到云南开展“破冰”之旅。大陆的发展变化很大,唯一没有变的是把台胞当成同胞和家人的那颗善良的心。孔文吉表示希望两岸关系真正能“破冰”,能实现和平发展。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今年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优先恢复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这16个航点是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3月9日,台湾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宣布自10日起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另在清明假期前开放“小三通”的“客运中转”。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这符合全面恢复两岸空运客运直航的需要。马晓光说,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恢复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的消息在台湾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说《两岸直航捎喜讯 航空股先涨》。文章说,在陆委会的消息发布后,台湾的华航、长荣航等公司股价应声上涨了3.21%、1.59%。两家公司还宣布要增加航班数量:华航自本月26日起增加两岸航线大约73%的航班,达到每周45个航班;长荣航董事长林宝水说,恢复两岸直飞,长荣航今年的营运目标可以大幅提升了。

由此可见,两岸经济、文化和社会全方位的交流是两岸社会经济发展、民众感情联络的客观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对媒体说,我们能感受到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两岸双向交流的春天在临近。郑平还表示相信在符合两岸民意的前提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的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常态化一定会实现,这样的“双向奔赴”值得期待。

有台媒报道说,根据台湾陆委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82.9%的民众支持台湾当局在考虑两岸情势发展及兼顾经济与防疫的情况下,逐步调整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数量。另有台媒报道说,台湾当局已经明确表示,未来会在航点开放、申请包机和“小三通”客运中转的基础上,继续提出更好且方便民众交流的管道,同时也希望两岸能透过这样的路径,达到健康、有效的交流。

本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推动两岸交流的提问时,李强总理深情地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常说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陆来,不仅是让他们愿意来,还要融得进,有更好的发展。李强总理还说,早日实现两岸的正常往来、恢复常态化的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笔者衷心祝愿两岸同胞能够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作者:常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