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经济日报 丨 时间:2023-03-17 丨 责编:唐华

“要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在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重要力量所担负的责任,传递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的真诚意愿,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脆弱、地缘政治紧张、南北差距拉大、气候变化危害加剧……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难点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处在历史前进的重要关口,“人类社会现代化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亟需世界各国政党作答。

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中国提出的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主张,顺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共同期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担当。

“地球村”里的人类,休戚相关,命运与共。任何国家的发展,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一方面,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推进,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制造产品,以及更大规模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中国还将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为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不仅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让文明的多样性充分彰显。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让文明多样性成为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之路,必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