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质量强国建设,需要做到天天都是“3·15”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3-03-18 丨 责编:刘佳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第33届“3·15”晚会于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播。像往年一样,“3·15”晚会再次曝光了一批鲜为人知的消费内幕和伪劣产品,从用香精勾兑出不是产自泰国的“泰国香米”,香气全靠“科技与狠活”,到用不可注射的美容针注射面部,主打美白功效,存在毁容风险;从头盔厂家用回收料制造毫无防护功能的电动自行车头盔,成了戴在头上的刀片,到直播间上演“苦情戏”,“儿子们”专门骗老人买“神药”……一桩桩案件令人触目惊心、一件件伪劣产品让人不寒而栗。有的问题,甚至几年前就有类似案例曝光,足见是难以治愈的顽疾。

消费可满足消费者生存、生活需要,并带来消费快感,提供愉悦体验。但如果消费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不安、纠结与愤懑,那么,这样的消费只留下痛苦的记忆。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中国于1993年9月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之后又经过多次修订。近1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屋建瓴,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新规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不断完善质量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护航中国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质量政策法规高位推动,质量提升行动蓬勃开展。以质量强国战略为引领,坚持质量第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稳步迈入“质量时代”。从2014年首次举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以来,中国持续以国家名义召开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创了中国质量发展的新历史。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10年来中国持续推动质量强国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见证。可以说,新时代质量强国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凝聚起建设质量强国的奋进伟力。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国家之所以强调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是因为消费与投资、出口一起,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六成,让消费对经济增长作出持续贡献,就必须以产品质量提振消费信心。特别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提高质量和刺激消费就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欣慰的是,“3·15”晚会曝光的假“泰国香米”、可能导致毁容的“妆字号”美容针等问题产品后,相关地区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涉事方相关产品、直播账号等进行查封,相关法人被公安机关传唤。质量强国建设,不仅需要监管雷霆出击、制度“长牙齿”,更需要建立常态化监督惩治机制,做到天天都是“3·15”。

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严格执法护航经济发展。提振消费信心,需要依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放心消费,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这也是推动消费朝着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相关部门要对“3·15”晚会曝光的所有问题追责问责,更好地治理各类消费侵权乱象,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