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硅谷银行破产给中国金融监管带来哪些启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徐天启 丨 时间:2023-03-18 丨 责编:刘佳

徐天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美国东部时间3月10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突然发表声明,称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总部位于硅谷地区的美国硅谷银行(SVB),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资产规模达2100亿美元的硅谷银行突然被宣布破产,使其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破产的第二大商业银行。3月12日,资产规模达1100亿美元的纽约签名银行也宣告破产。3天之内,美国两家中型商业银行接连破产,这在美国银行业发展史上实属罕见。

是什么原因引发硅谷银行的破产?从直接原因看,是因为储户争相要求取款,发生挤兑。据相关监管文件显示,投资者和储户在3月9日试图从硅谷银行提款420亿美元,而3月9日营业结束时,SVB现金余额为负9.58亿美元,直接导致SVB无法正常运营。从SVB发生挤兑到最终破产,只有2天时间。

SVB为何会突然发生挤兑?事情还要追溯到前些年美国科技行业“大丰收”。在2020—2021年,由于新冠疫情来袭,美国线上业务、生物技术需求大发展,叠加全球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科技公司空前繁荣,股价大涨,相关初创公司也势如破竹,接连获得投资。SVB本就与美国科技行业联系紧密,也迎来繁荣期,存款水平一路飙升,从2020年6月的760亿美元一路飙升至2021年末的1900亿美元,SVB突然“手握巨款”,于是购买了不少长期美国国债或其他抵押支持证券(MBS);然而,好景不长,随着2022年以来全球金融环境不断收紧,硅谷银行客户取款需求不断增加。进而,硅谷银行现金余额紧张,卖出金融资产特别是美国长期政府债券以回收现金,由于美国市场无风险利率近期大幅上扬,使卖出行为在财务记录上直接造成亏损;接着,3月8日,硅谷银行拟进行股权融资补充货币资金,同时宣布前期出售债券亏损18亿美元,金融市场投资者认为公司流动性不足,SVB母公司股价大跌,负面情绪进一步发酵;最后,恐慌情绪不断扩散,储户集中向SVB要求提款,出现挤兑,公司无力支撑储户需求,被迫倒闭。

综上所述,SVB爆雷的导火索,看起来是大规模出售金融资产。那么,SVB为何一定要出售手中持有的金融资产?一是SVB资金来源高度依赖初创科技公司存款,紧缩周期下,储户提款力度提升,SVB存款下降,资金流出压力加大。二是2022年以来美国持续高企的无风险利率环境下,SVB本身也要重新调整其自身资产负债表,使其更匹配高息环境。难怪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认为,硅谷银行破产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的持续加息。

硅谷银行被宣布破产后,市场负面情绪进一步发酵。其来源主要有两点:从短期来看,是担心SVB破产导致挤兑行为传染,SVB宣告破产当日,美国多只中小银行股票价格盘中腰斩,第一共和银行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幅超过 73%和 82%;从中长期来看,是担心SVB破产事件中蕴含了美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认为美国银行业内部治理存在重大缺陷,叠加自2021年中以来持续处于高位的美国通胀水平及美国无风险利率水平,又进一步增加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恐惧。

现在对SVB破产事件未来发展的走向主要有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SVB破产事件显示美国银行业治理存在严重缺陷,是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兆。如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就认为SVB破产是“煤矿里”的金丝雀时刻,银行挤兑破产将带来恐慌及多米诺骨牌效应,进而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除SVB、纽约签名银行破产以外,瑞士信贷集团也因为内控问题遭遇市场严重抛售,短短一周之内,全球三家资产规模可观的银行接连出现问题,评级机构穆迪也在近期下调美国银行业前景至负面,看起来似乎正在佐证这种说法。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SVB破产只是暂时流动性危机造成的挤兑,发生大面积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并不高。这种观点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银行业在强监管下,业务形态、杠杆水平仍相对正常,且资本充足率较高,行业整体依旧比较健康,SVB破产无法代表整个美国银行体系,不必过于担心。此外,一系列美国在岸及离岸美元流动性紧张程度也并不显著;同时,其认为在极端假设下,如果后续流动性继续收紧引发更大层面和程度的流动性冲击,美联储可能而且也有充裕的手段提供流动性支持。

不论硅谷银行事件后续如何,中国相关金融从业人员与监管机构,应该考虑在中国出现类似事件的可能性及后期的处置措施。首先,可以认为,SVB破产是为美联储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付出“代价”,货币超发及政府债务证券化特别应该受到严格的监督与控制,通过政策调整发行货币不是问题,进行信贷创造也不是问题,但新增货币的去向以及使用才是问题。

其次,政府不仅要对政策资金进行监管,必要时还需要为市场兜底、提供信心与保护,一旦风险有蔓延倾向,要及时进行干预,这也是历史上数次金融危机留下的教训。美国东部时间3月13日,拜登政府称所有硅谷银行的储户都会被偿付,同时表示会要求国会和银行业监管机构“加强对银行的监管规定”。可见,美国政府同样对金融运行进行干预,干预不是问题,干预的效果和结果才是关键。

第三,对比中国实际情况,中国更应该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现在,中国“一行一局一会”新金融管理格局已构建完毕,未来,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要与货币发行部门、金融监管部门更加紧密合作与配合,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守住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中国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