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日本外交正在向“不正常化”飞奔

来源:环球时报 丨 作者:社评 丨 时间:2023-03-20 丨 责编:郭素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刚刚在东京接待了韩国总统尹锡悦、德国总理朔尔茨,3月19日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新德里,据悉将当面邀请印度总理莫迪参加5月份在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十分活跃的日本外交引人注目,这并非什么问题,如果真的在推动地区和平与稳定,那更是一件大家乐见其成的好事,但不得不说,日本外交紧锣密鼓着力的特定方向无法不引起我们的怀疑和警惕,并已经对地区互信与和平氛围构成严重破坏。

无论是面对同在东亚的韩国,还是远在欧洲的德国,或者澳大利亚、印度等国,日本都重点推销了同一套说辞:从东京的角度渲染东亚的安全环境,为其军事松绑做国际舆论铺垫,推动与这些国家的防卫合作,极力引入并利用域外力量来针对中国。这些言论及实际动作已经不加遮掩了,都是亚太“新冷战”的催化剂。日本一面充当着华盛顿“总坛”设在东亚的“分舵主”,一面打着自己的阴暗算盘。这样的日本外交,我们坚决反对。

近年来,日本在追求所谓“国家正常化”方面显得十分急迫,但事实上却在推着日本一步步走向“不正常化”。推动与自己的最大贸易伙伴在政治和安全上对立对抗,这正常吗?经济民生停滞不前,却要花那么多钱去买美国昂贵的进攻性导弹,这正常吗?自己身在东亚,却依附于华盛顿的地缘政治战略,这正常吗?如今日本不正常的地方太多了,不正常的程度还在加重,这都是令人担忧的点。

如果不出意外,这个月底将自动生效的预算案中,日本国防预算将同比增加20%,达到创历史纪录的约500亿美元,其中包括将用于采购和部署400枚美国制远程“战斧”巡航导弹的约15.5亿美元专款。与此同时,岸田政府还宣布,未来五年日本的国防开支将翻一番,一个防卫政策“由守转攻”的日本,还能以“和平国家”自诩吗?有日本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更具侵略性”了。

作为军事松绑的借口,日本强调其面临着“二战结束以来最严峻和复杂的安全环境”,但必须指出的是,这里的“严峻和复杂”至少有相当一部分是日本自己造成的,并且它现在的所作所为以及持续性的错误路线,都不是一个和平国家应该有的举动,极大恶化了整个地区的安全环境,对它本身也不可避免地形成反噬。在东亚安全形势的恶性循环风险中,日本起到了非常坏的作用。

日本很想成为一个政治大国,这无可厚非,但通往政治大国的道路决不是穷兵黩武,尤其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曾经犯下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的国家、一个有着和平宪法的国家,更要始终保持警惕。日本如果想借日美同盟为蛋壳,来孵化军事力量,那么未来有一天破壳而出的将是一个令人恐惧的政治怪物,而不可能是政治大国。美国对此也应有清醒认识。

广岛G7峰会还有一个多月才开,但它身上散发出来的异味已经浓得呛鼻了。日本对这次做G7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十分重视,围绕它展开了一系列穿梭外交,算是本届G7会议的“调味师”。作为G7组织里唯一的亚洲成员,日本不但没有在G7里为亚洲代言,反而成为域外力量干涉亚洲事务的桥头堡。这同样也反映出了日本外交的不正常。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