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暴露了,美方根本没有促和意愿

来源:环球时报 丨 作者:张弘 丨 时间:2023-03-20 丨 责编:郭素萍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日前公开称,美国不支持中方可能提出的俄乌停火建议,说这只会让俄罗斯受益而对乌克兰不利。在俄乌冲突不能再这样持续下去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共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得到广泛赞同的情况下,美方这番表态暴露出它对和平解决俄乌冲突既无意愿更无信心,反过来还故意曲解和污蔑中方一贯的劝和促谈立场。

显而易见,对话谈判是俄乌冲突最迫切也最可行的解决路径。这场冲突不仅给俄乌双方带来严重人员财产损失,也给全球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风险挑战。2022年全球经历了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持续的高通胀仍在加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持续一年多的冲突严重破坏了全球战略稳定,美俄安全互信严重受损,爆发核战争的风险急剧上升,欧洲重新成为军备竞赛和军事对峙的前沿阵地。尽早结束这场冲突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以支持一方打败另一方为目标只会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损失继续扩大。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中方的主张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这与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浇油拱火截然不同。事实也证明,美国持续的军援和制裁并未实质性地改变俄乌冲突形势,反而使核战争风险不断上升。即便如此,柯比的最新发言表明,美国仍然无意推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政治和谈,不愿促成双方尽快停火。美方根本不像它嘴上说的那样在乎乌克兰人民的死活,也不关心欧洲遭受的经济损害和安全威胁,而是一心盘算着自己的战略私利。

事实证明,缓解乃至解决乌克兰危机需要综合手段,而非简单的“零和游戏”。俄乌冲突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和现实矛盾,不仅涉及两个斯拉夫民族复杂的历史纠葛,还掺杂着俄与美西方的现实战略分歧。复杂问题的解决不能简单化,而需全面综合应对。美国标榜自己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政治正确”,但结果是不断刺激冲突升级。中国提出的劝和促谈主张是一个力求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既展现了客观公正立场,更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面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责任担当。这个中国立场和“中国方案”还力求照顾各方合理关切,兼顾短期的安全诉求与长期的和平机制建设。我们看到,中方立场已经得到包括俄乌在内众多国家的积极回应。美方竟然继续无视中国在劝和促谈方向上的努力,仍然一味抹黑和指责,这也反映出美国没有推动尽快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诚意,没去认真了解中国关于综合解决俄乌冲突的立场和倡议。

当前,虽然俄乌双方立场差距较大,但国际社会仍然不能放弃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解决乌克兰危机很可能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国际社会在推动解决俄乌冲突问题上,应当少说激化矛盾的话,不做升级冲突的事。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在解决全球和地区性危机方面进行对话合作,而非拆台抹黑。俄乌冲突是冷战后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不仅事关俄乌两国根本利益,也事关和平与发展这个全世界的共同利益。只有国际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尽快推动这场冲突走向结束。(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