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助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丛虎 丨 时间:2023-03-2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公共管理学院

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回应时代变革、适时启动公共部门改革的重要举措。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屋建瓴、主动变革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为更好更快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自我革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提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论断。为此,如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成为新时代的一项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环境新变化及新任务的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应该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相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相适应。这就需要在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对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

本次机构改革涉及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机构改革方案,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回应之快、特点之鲜明,令世人瞩目。改革方案有如下特点:

第一,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理论和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为此,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需求。本次机构改革正体现了这一思想。从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看,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下重大问题的高度重视。

第二,明确回应了时代发展中的高科技要求。“卡脖子”技术是中华民族在迈向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个障碍。为此,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合理配置科技规划与管理职能、优化科研经费分配使用机制等,则是解决前沿性技术的关键要素,这也是本次机构改革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第三,完善和强化了金融发展中的监管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问题,并明确要求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决定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并强化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决定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并强化金融业的综合监管,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以及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第四,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的配置效率。“好钢用在刀刃上”。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就要把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倾斜。为此,本次机构改革明确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

第五,进一步回应了全国人大机构改革的要求。要有效发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就必须重视人大代表的工作。为此,本次机构改革明确提出:组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并赋予其明确职责权限。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更好地让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第六,进一步回应了全国政协机构改革的要求。全国政协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离不开不同界别的共同参与。为此,本次机构改革明确提出要优化全国政协界别设置,增设“环境资源界”,并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整合,其目的就是有效回应现实的需求。机构改革是为社会发展与变革服务、为实现国家战略服务。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其目标就是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要求。相信,党和国家机构经过此次进一步优化,必将更好更快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