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马雪 丨 时间:2023-03-22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马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期,瑞银集团同意以30亿瑞士法郎(约合31亿美元)价格收购瑞士信贷集团。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具有系统性和重要性的跨国银行间达成的首宗巨型合并交易,意义巨大、影响深远。

瑞士信贷在19世纪首次资助瑞士铁路得以发展,在20世纪通过收购华尔街的第一波士顿银行获得特许经营权而走向全球,在21世纪成长为亿万资产级别的银行,2007年曾达到960亿美元的市值顶峰。截至3月19日,瑞士信贷的市值达到大约80亿美元,有形账面价值为450亿美元。此次收购,标志着作为一家具有167 年历史的金融机构的终结。对于一家曾经在华尔街与美国巨头针锋相对、市值高于高盛集团的银行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失败。

这宗交易涉及作为长期竞争对手的瑞士金融业两大巨头。若是放在过去,在瑞士排名第一的金融机构收购排名第二的金融机构,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垄断组合。但放在当下,不仅瑞士政府极力撮合,还给予面临债务违约的瑞士信贷100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额度、超过90亿美元的部分资产支持,以及增资的长期宽限期。

究其原因,正是瑞士监管机构急于遏制威胁银行业稳定性的恐慌情绪。

第一,硅谷银行倒闭传播金融恐慌情绪。硅谷银行迅速倒闭后,投资者一直对危机蔓延的苗头保持高度警惕,以放大镜的方式寻找哪家银行将成为银行业的下一个薄弱环节。瑞士信贷的投行业务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其流动性更为缺乏。为了堵住漏洞,它试图筹集资金和缩减自身规模。去年,它试图分拆其投资银行业务,以争取时间。但随着美国银行业信心危机的蔓延,没有留给瑞士信贷足够的时间。金融市场开始抛售包括瑞士信贷在内的全球银行股票,这引发瑞士信贷最近每天面临高达100亿美元的客户资金流出。

第二,瑞士信贷具有“大而不倒”的性质。与业务集中在单一地区和行业的硅谷银行不同,瑞士信贷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投资人,管理着庞大的资金,拥有大型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部门。鉴于其规模和与金融体系的相互关联性,它被全球监管机构视为具有系统性和重要性的银行。即使该行仍有偿付能力,也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若瑞信破产,对金融体系来说,将是一个更漫长和痛苦的过程。

第三,重要的是,瑞士信贷倒闭可能使瑞士成为全球压力蔓延的新源头。瑞士信贷将亿万富翁和主权财富基金列为最大客户,其大部分贷款组合都存放在极端保守的瑞士。按资产计算,它是瑞士第二大银行,为储户和公司提供服务。该行如果破产,将造成旷日持久的混乱局面,将玷污瑞士银行业的整体品牌。因此,瑞士政府部门只能快速采取行动,以防止对瑞士和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严重损害。此外,瑞银集团在全球约有7.4万名员工,资产负债表规模大约是瑞士信贷的两倍,总资产为1.1万亿美元。收购瑞士信贷后,瑞银集团的资产规模将比肩高盛集团和德意志银行,超过美国摩根士丹利等竞争对手。

但两大瑞士金融巨头合并后仍会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两家瑞士金融巨头的不同运营理念将给融合带来挑战。瑞士信贷庞大的投行业务与瑞银集团多年来一直奉行的“轻资产”模式背道而驰。“轻资产”模式的核心是为富裕客户进行财富管理并收取费用。因此,被收购的瑞士信贷要大幅缩减投资银行业务,精简交易账簿上的资产组合。

其次,两家瑞士金融巨头合并必然要裁员,给劳动力市场带来挑战。缩减投资银行业务必然涉及裁员。截至2022年底,瑞士信贷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5000亿美元,拥有约5万名员工,其中1.6万多人在瑞士。该行在纽约、伦敦和新加坡等城市设有投资银行部门,在北卡罗来纳州罗利附近设有运营中心,并在印度和波兰雇佣了成千上万名技术员工。瑞士信贷已经计划裁员9000人,这波裁员潮将冲击全球金融界。

最后,瑞银集团在短期内也将因接手瑞士信贷而承担更大的风险。瑞士信贷投资银行内部的资产枯竭将是瑞银集团面临的最大挑战。交易速度太快意味着瑞银集团没有对瑞士信贷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包括衍生品投资组合和其他具有复杂特征的资产。当前,瑞银集团债务违约保险的成本跃升至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使用信用违约掉期工具为10000欧元(10669美元)五年期债务提供保险的年度成本,在三天内从117欧元升至168欧元,为2012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

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表明在金融市场上,真正的资本是信任,当信任动摇时瓦解就在路上。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