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大国际公约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丨 作者:朱中博 丨 时间:2023-03-22 丨 责编:乐水

作者:朱中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媒体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体现了国际社会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为缓解危机外溢、推动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强调,不久前,中方专门发表了立场文件,呼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单边制裁。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超一年。它既是二战后欧洲大陆遭遇的最大危机,也是一场全球性、复合性危机,使人类陷入多重安全挑战叠加的窘境。一年来,如何对危机破局,成为国际社会苦苦探寻解决的重大问题。新形势下,鉴于中国的大国影响和国际地位,各方期待中国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更大作用。为此,中国日前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系统性“和平方案”,将对化解危机乃至全球安全挑战产生深远影响。

立场文件是一年来中方对乌克兰危机化解之道的探索结晶。危机爆发至今,中国没有隔岸观火,也没有火上浇油,更没有趁火打劫,而是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坚持政治解决危机的正确方向,负责任大国作用有目共睹。

一年来,中国劝和促谈,推动危机降温泄压。危机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与俄、德、法、欧盟、美等多方领导人通话或会晤,就局势演变广泛交换意见,呼吁推动危机早日和平解决。中国还支持联合国、欧盟和欧洲大国以及土耳其等为政治解决危机所作的努力,支持俄乌开展或恢复和谈,希望美、欧、北约与俄开展对话,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与某些国家向冲突方大输军火等做法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从未向冲突方提供任何军事物资或作出其他可能导致危机升级的举动。

一年来,中国贡献智慧,指明危机化解之道。2022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时,提出应对危机的“四个应该”。11月,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四个共同”。同月,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三点思考”。这“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构筑起中国有关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核心理念体系。

一年来,中国积极行动,抑制危机次生及外溢效应。2022年3月,中方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此后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援助,向摩尔多瓦等接受乌难民的国家提供爱心物资等支援。中方还明确表示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及该倡议概念文件、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等,应对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多重外溢影响。中方还提醒各方对个别国家加速世界分裂冲突、大搞霸权霸道霸凌的做法,保持高度警惕并大力抵制。

中国光明磊落,以大国责任担当,主持公道正义,为应对危机及其引发的多个安全挑战作出重要贡献,赢得包括冲突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信任。因此,新形势下,各方期待中国进一步发挥重要影响和关键作用。

立场文件堪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系统性“和平方案”。立场文件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为根本遵循,更加全面系统阐明了中国立场主张,包括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它既聚焦危机本身,又透过表象看本质看根源;既关切当下,又立足历史看未来观全局。其一经提出,就获得国际高度关注和响应,被称作应对危机的中国“和平方案”。

立场文件致力于捍卫公平正义。其首项主张就是尊重各国主权,包括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保障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近现代国际关系的根本准则,是国际公平正义的起码体现。立场文件还强调平等统一适用国际法,不应采取双重标准。这带有很强针对性,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任何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做法都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摒弃。

立场文件洞悉危机的深刻根源。长期以来,个别国家固守冷战思维,执迷于追求绝对安全,不断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系统性侵犯他国合理安全利益与关切,一步步把别国逼到战略墙角。这是乌克兰危机的根本诱因。危机延宕以来,个别国家变本加厉用冷战思维大做地缘政治文章,加码鼓吹大国战略竞争,极力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企图“祸水东引”,把新冷战乃至冲突对抗的危险引向亚洲和全球。立场文件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一域观全局,敏锐洞悉动荡之源,明确主张摒弃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这不仅是化解乌克兰危机的长远之道,也是维护亚欧大陆和平稳定、确保世界长治久安的必由路径。

立场文件继续为停火止战、启动和谈鼓与呼。对话谈判是化解危机最现实、最直接可行的方法,最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各方唯有保持理性冷静,坚持劝和不劝打,才能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和失控。各方更应支持俄乌恢复对话谈判,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立场文件亦指出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和“长臂管辖”只会制造新问题,无助于缓和危机。

立场文件正视与危机相关的当务之急、外溢影响和未来问题。“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据联合国方面统计,危机迄今已造成两万多当地平民伤亡、数以千万计民众流离失所。立场文件强调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人道危机的举措,呼吁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保护妇女、儿童等冲突受害者,尊重战俘基本权利。针对核安全和核安保等国际高度关切问题,立场文件强调要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重申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反对研发使用生化武器,防止核扩散,避免核危机。立场文件还关注乌克兰危机外溢造成的全球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问题,呼吁执行黑海粮食运输协议,维护现有世界经济体系,反对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立场文件着眼未来,前瞻性谈到战后重建,指出中方愿为此提供协助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复杂问题需以创造性、系统性思维应对。立场文件立足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汇聚国际共识,回应各方期待,捍卫公平正义,坚持劝和促谈,为国际社会探索系统性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了积极有益的率先尝试,必将形成国际最大公约数。遵循其指明的方向不断努力,乌克兰危机必将迎来云开雾散的时刻,人类寻求持久和平的夙愿将更早实现。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2日 12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