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岸田文雄突访乌克兰的三大原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丹志 丨 时间:2023-03-24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当地时间3月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结束了对乌克兰的速访。岸田文雄此访一直保密到最后一分钟才宣布。岸田此行也属于鲜见的破例之举。按照1958年日本第30届国会以来的惯例,日本首相和内阁大臣在国会开会期间出国访问,需要事先向参众两院报告并获批准。但此前日本朝野已有共识,即为了确保访问乌克兰的安全,信息安全和保密应放在第一位,而且允许事后报告。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日本一直采取坚决支持乌克兰的立场,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日本作为美国的忠实盟友,西方阵营的一员,需要与以美国为首的整个西方阵营步调保持高度一致,这体现在其配合美国加入多轮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向乌克兰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上。

其次,出于未来解决俄日之间存在的北方四岛问题的考虑。过去,日本曾希望俄日关系改善能有助于此问题的解决。但随着国际和地区安全局势的变化,特别是俄美对抗的加剧,通过支持乌克兰遏制和削弱俄罗斯,以期收回北方四岛,可能成为日本新的战略选项。

第三,日本将自己置于反对俄罗斯的前沿,藉此站在所谓“国际道义”制高点上。营造日本维护国际秩序,主持“正义”的国际形象,借机扩大国际影响。从长远看,此举还有助于为日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造势。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被称为“发达国家俱乐部”的G7首脑纷纷访问乌克兰,以示对乌克兰的坚决支持。英国前首相约翰逊在担任首相期间,曾先后三次访问乌克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兹及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都对乌克兰进行了访问。在美国总统拜登对乌克兰进行访问后,岸田文雄实则成为七国集团中唯一一个没有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访问过乌克兰的首脑。其他西方国家首脑力挺乌克兰,不可避免地会促使日本岸田政府在此问题上也采取更“积极”的举措。岸田此次打破常规的乌克兰之行,充分表明了日方的急切心态。

日本是本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轮值主席国,岸田文雄的家乡广岛将承办2023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据报道,日本还将邀请韩国、澳大利亚、越南和印度参加。会议如能如期举办,无疑有利于巩固岸田政府的执政基础,也有助于扩大日本的国际影响力。并且,乌克兰局势和“动摇的国际秩序”可能会被日方列入会议议题。日本此举,正是为了塑造其“国际秩序捍卫者”的形象。岸田文雄此次速访乌克兰实地“考察”以及与泽连斯基会晤,实则也是为即将举行的G7峰会作前期预热和铺垫。

在访问基辅期间,岸田文雄在与泽连斯基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对乌克兰的支持,并宣布日本将通过北约的基金提供3000万美元以帮助乌克兰购买非致命性装备。日方的一系列举动得到了乌克兰方面的高度评价。泽连斯基称岸田文雄是“国际秩序真正强大的捍卫者,乌克兰的长期朋友”。

总体上看,岸田政府近期在外交领域摆出全方位出击的姿态。其主要体现在加强与英国及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安全合作,以及在实现韩日关系所谓“历史性大和解”的同时,出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双重考量,在南太平洋、东南亚、南亚等多个区域不断投入外交资源,作出一系列新的政策安排。

对于日本而言,下一步如切实兑现了援乌承诺,将使己方赢得来自乌克兰和西方阵营内部的信任和尊重,日本可以藉此获得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方面的双重利好。风险则是日本将会越来越深地卷入乌克兰危机难以脱身。日本在此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也可能成为己方经济发展的负担,日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弱化和倒退。日本在东北亚与中国、俄罗斯及朝鲜的双边关系一旦全面受损,对于日本的经济振兴和国家安全无疑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