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洪都拉斯欲与中国建交,是融入全球的必要之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言未央 丨 时间:2023-03-24 丨 责编:郭素萍

言未央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近日,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在推特上发文称,她已指示外长雷纳负责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相关事宜。卡斯特罗表示,此举意在表明,其对完成政府计划并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自由扩大边界的决心。

而在2021年洪都拉斯总统大选期间,卡斯特罗曾公开表示,倘若胜选,将寻求与中国建交。但随后因为美国的施压,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一事宕延。

洪都拉斯总统办公室国务秘书巴斯托(Rodolfo Pastor)表示,与中国往来只有发展机遇。对洪都拉斯来说,中国是其发展的重要潜在盟友。洪都拉斯需要投资基础设施和市场,与中国建立关系是适时的。这是竞选承诺,也是政府计划。

卡斯特罗的推文发出后,拜登总统急派其美洲事务特别顾问多德于17日前往巴拿马和洪都拉斯。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再次向洪都拉斯政府施压、敲打、警告,阻止其与中国建交。美国在拿出“大棒”恐吓的同时,也不忘递上对其提供经济援助的“胡萝卜”。美国的粗暴干涉施压到底会有多大效果?

台湾民进党当局对之更是“严重关切”,表示会尽最大努力维持台洪“邦谊”,同时还不忘污蔑中国大陆与洪都拉斯建交“并非推展有益洪都拉斯人民福祉的合作”,要求卡斯特罗政府谨慎考虑,此时“切勿落入圈套以及作出损害双方关系的决定”。看来,民进党当局对这个“友邦”心里没有底,担心这是蔡英文任内第九个“断交国”,创下新的“断交”记录。

目前,世界上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这是国际共识,也是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自主选择发展同别国的外交关系。美国向洪都拉斯施压,说明美方有关尊重各国外交主权的表态,是假话空话。

近年来,中国相继与位于拉丁美洲的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等国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积极推进双边务实合作,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如今,洪都拉斯要同中国建交,这是国与国关系发展的大势。

洪都拉斯是拉丁美洲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口1011.7万,农业和旅游系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工业基础较为薄弱。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296.57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831美元。

洪都拉斯需要发展经济,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正如洪都拉斯外长雷纳所言,在当前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与主要大国保持良好关系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洪都拉斯正在“追随一个我们迟迟没有加入的全球趋势,我们正寻求更多的投资与贸易,几乎所有国家都与中国有联系”。可见,洪都拉斯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国建交是融入全球必要之举,更是本国更好发展之所需。

与美国态度相反的是,欧盟则表示,尊重和理解洪都拉斯的决定,认为该国的自主选择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并符合其自身利益。

美国在世界上大搞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在世界各地到处煽动对抗,制造分裂、战乱。美国嘴上喊着公平正义,实则考虑的是美国的利益。美国是国际规则和秩序的头号破坏者,是当今世界最大乱源之一。

美国向洪都拉斯施压,洪都拉斯能否顶住压力,坚定选择正确的外交之路?这当然考验着洪都拉斯领导人的智慧和勇气。

历史的发展大势是不可阻挡的。当前美国部分银行接连倒闭,金融海啸即将席卷美国,对于自身国内的危机和严重问题,拜登政府自顾不暇。美国应该好好处理国内问题,收起“管辖的长臂”,不要再干涉他国内政。

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洪都拉斯之所以要与中国建交,就是看到这种不可逆转的大势。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与美国官员会面后表示,“美国尊重洪都拉斯寻求与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决定”。这说明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的立场是坚定的。

多家台媒援引外媒报道,洪都拉斯外长雷纳23日率领代表团前往中国大陆,或商讨建交事宜。期待中洪早日建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