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新时代大兴调查研究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敏 丨 时间:2023-03-25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对全党为什么要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就什么内容开展调查研究、怎么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要取得什么样的成效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进行深入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供了行动遵循。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早期就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要思想,并开展了大量调查,为中国革命开辟了成功道路、指明了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并身体力行,在他从政生涯中一直保持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习惯,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要求,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的重要论断,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可以说,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共产党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把握各个历史时期中国社会的基本国情,全面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本领,极大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极大厚实了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

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个时候,党中央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是新时代背景下深刻把握世情党情民情的迫切需要,也是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强调调查研究的时代背景和工作要求相比,这次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有共同的实践特征,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主要表现为这样几个“变”与“不变”。

时代在变、问题在变、要求在变

时代变化,调查研究必须顺时应势。《方案》开宗明义指出,当前,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这也是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环境作出的正确判断。在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发展处于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必须深刻把握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就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规律,找到持续推进现代化发展、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的新办法新路径。唯有深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才能顺时应势发现真问题。

问题变化,调查研究必须直击要害。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的战略安排、提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路径。但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新的特点、面临新的问题。《方案》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方案》确定了12个方面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唯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才能直击要害真解决问题。

要求在变,调查研究必须下足功夫。调查研究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从新的国情民情出发,唯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在思想方法上,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娴熟掌握党的最新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间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必须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这比以往对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提出的要求更高,必须下足功夫练就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基本功。

宗旨不变、路线不变、目标不变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中国共产党开展调查研究,本质上是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新征程,尽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在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环境和条件在变化,但党的初心使命一直没有变,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没有变。新时代我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更好地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以此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发展成果、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方法,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没有变。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理论联系实际,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验证条件和目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今天,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必须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紧紧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调查研究必须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目标没有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目的是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让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回答好“六个如何始终”的大党独有难题,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并以此作为切实转变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从而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