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卢拉访华,中巴携手传递和平与发展强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思特格奇 丨 时间:2023-03-26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思特格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非洲与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17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将于3月26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巴西媒体报道,卢拉总统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卢拉总统也将是中国在两会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卢拉的访华引发广泛关注。在如今冲突丛生的国际关系中,中巴两个大国间的友好交往显得格外难能可贵。

卢拉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在卢拉首次担任总统期间(2003—2010年),曾在2004年和2009年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出席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卢拉总统任内,中巴关系突飞猛进。中国在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巴西投资成倍增长,中巴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一时期,中巴关系的战略意义也进一步凸显,中巴双方在金砖等机制下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建设更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而努力。可以说,卢拉在其前两届总统任期内推动中巴关系更上一层楼。而在总统任期结束后,他也继续关注中国。2021年,面对中国媒体采访,卢拉曾赞誉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了发展榜样”,呼吁各国向中国学习。今年1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席卢拉总统再次当选后的就职典礼,亲切地将卢拉总统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卢拉此次访华,将与中国在全球层面共同探索和平之道,拓展合作之路。在当选前,卢拉就曾对乌克兰危机发表过不同于西方的观点,对西方、乌克兰与俄罗斯等当事方都进行了批评,表露自己对和平的偏好。在执政后,卢拉拒绝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而是主张由中立的国家集团组成“和平俱乐部”劝和促谈。卢拉曾专门提到中国可以在俄乌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对近日习近平主席访俄予以积极评价。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国与巴西有相近的立场与解决思路,本次访问期间,双方也将对此进行更多沟通。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问题也是中巴两国共同关注的,双方在这些领域的交流、合作值得期待。此外,中巴合作也将体现在金砖国家这一多边机制中:卢拉将在访华期间访问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预计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将成为新一任行长。

经济发展议题也将是本次卢拉访华的焦点内容。近年来,巴西经济遇到一定困难,疫情后的经济恢复不尽人意,巴西当前也面临着通胀等问题的困扰。卢拉本人有着改善巴西人民生活的夙愿,也希望推动巴西“再工业化”。作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与制造业大国,中国如今对卢拉的施政和巴西的发展都意义非凡。据巴西媒体报道,此次巴西访华团队包括两院议长、议员、部长、州长等政界人士,还包括240人的庞大企业家团队,这体现了巴方对经济合作的迫切意愿,也说明中巴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巴西外交部透露,本次卢拉访华将与中国签署至少20项协议,涉及卫生、农业、教育、金融、工业、科技等不同领域。由此可见,中国与巴西的诸多合作已准备就绪。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战争冲突的喧嚣,不时压过和平安全的旋律;猜忌仇恨的烟尘,常常毒化合作发展的环境。然而,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依然存在着对于和平的渴望,对于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在战乱面前更具脆弱性,对于和平与发展的渴盼更强烈。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尽管常被边缘化,但却是不应被忽视的真实、主流意愿。此次卢拉访华,反映出发展中国家正携手努力,共同探索世界重回正轨的途径。中巴间的友好合作,也在纷乱嘈杂之中,向世界传递了和平与发展的宝贵声音。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