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的核安全正在走下坡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诸旭辉 郭晓兵 丨 时间:2023-03-27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诸旭辉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

郭晓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3月16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污染控制局称,该州蒙蒂塞洛核电站泄漏了 40万加仑的放射性水,目前,拥有该核电站的Xcel Energy公司正在清理。该公司表示,此次事故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但从此次事故的发生,以及美方对事故的处理过程可以看出,美国曾引以为傲的核安全记录正在被打破。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运行了一百多座核电站反应堆,自1979年出现“三里岛核事故”之后,再未出现过严重的核安全事故,业绩还算良好,其核安全规则也是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但蒙蒂塞洛核电站氚废水大量泄漏事故,暴露了美国核安全存在的诸多问题。从出现放射性剂量异常,到找到源头,历经一个月,但其间蒙蒂塞洛核电站却从未停止运行。泄漏放射性含氚废水达1500吨,平均每天50吨。这些含氚废水虽然不同于福岛核事故的放射性污水,并无熔融堆芯的强放射性裂变材料,数量也相对较少,但这仍是一次人为违反操作规程、安全监管缺失的严重放射性事故,对周围公众造成现实和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美国发生此次事故,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这次出事故的反应堆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建造,1971年启动运行并网发电的,属MarkⅠ型沸水堆,比日本福岛的MarkⅡ型沸水堆还要老旧。该型反应堆的缺陷是,反应堆的蒸汽直接进入蒸汽透平,回路一旦泄漏,有可能造成放射性释放。

第二,事故发生后不停堆,带病运行数月,严重违反核安全的操作规程。此次泄漏问题,在去年11月下旬,就已经被发现。但是,美国的核安全监管部门迟至今年3月中旬,才将相关情况告知公众。对于告知不及时,核电公司和地方政府相互扯皮。Xcel Energy公司说发现泄漏的第二天就告知明尼苏达州政府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了。而蒙蒂塞洛市长则宣称2月底才得知此事,而且自己无权管理该核电站。核电站的运作和监管方在核安全问题上的颟顸推诿之举,是美国核安全文化走下坡路的明显标志。

第三,美国的核电站普遍老旧。运行的核电站反应堆平均寿龄超过41年,设备老化,超期服役。从本世纪初起,美国负责核工业安全监管的核管理委员会(NRC)开始批准核电站延期运行。绝大部分在运反应堆的允许运行寿期,从40年延长到60年,甚至80年。到2050年,获得延期运行许可证的反应堆数量将达94座。美国虽宣称获得延期许可标准非常严格,需要公开听证和全面安全审查,但核电站设备老化的问题却是客观存在的。以前建成的核电站,不像现代核电站那样,采取了更多的纵深防御安全措施,它们放射性释放的风险较高。

纵观美方对此次泄漏事故的处理,可以预测,美国核安全文化的疏失和核电机组的超期服役,可能使美国的核安全出现更多问题,相关方需要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