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澜湄合作成为次区域发展的“金色样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金卫 丨 时间:2023-03-28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刘金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6年3月,中国、泰国、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六国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全面启动澜湄合作进程。七年来,澜湄合作硕果累累、成效显著,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取得重要进展。在今年“澜湄周”之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高度评价澜湄合作七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作为首个由流域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合作启动七年来持续高水平发展,成为次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

“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所说,澜湄合作最大特点就是务实高效,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而是做接地气的“推土机”。七年来,澜湄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走实,中国企业承建的公路、铁路、机场等项目,有效改善了湄公河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行,中老铁路顺利开通运营、客货两旺,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正式启动,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稳步增长。2022年,中国同五国贸易克服疫情影响,总额达4167亿美元,同比增长5%。中国连续多年为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成长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7月,在缅甸举办的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上,六国同意共同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将继续驱动澜湄六国繁荣发展。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澜湄合作注重开展可持续、惠民生、高质量、“小而美”的项目,让流域内民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合作红利。澜湄合作专项基金迄今已支持了五批600余个民生项目,为促进区域民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缅合作新冠疫苗已在仰光正式投产。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出台“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澜湄英才计划”“澜湄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等六大惠湄举措,深耕农业合作、公共卫生、扶贫减灾、人文交往等领域,为六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和湄公河五国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澜湄水果节,越来越多的榴莲、燕窝、龙眼、椰子等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老百姓菜篮子。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四国成为中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人员往来迅速增多。仅今年一月,就有近1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泰国,2.4万人次中国游客前往柬埔寨。老挝、越南预计今年全年将分别接待中国游客近40万和400万人次。

今年,澜湄合作值得高度期待。中国和泰国作为澜湄合作主要首倡国,今年将携手担任澜湄共同主席国,为开启澜湄合作新篇章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泰国,为推进澜湄合作走深走实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中泰领导人会谈后发表的《中泰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同意推动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机制和澜湄合作协同发展,深化次区域融合,促进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增强在卫生健康、食品和能源安全、水资源和数字化领域合作的韧性。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而中国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背景下,澜湄合作将成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绝佳平台,中国与湄公河五国深化合作迎来新契机。共同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不仅更好发挥“一带一路”示范作用、造福澜湄流域各国人民,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光辉典范。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