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外商投资预期坚实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3-03-2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时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

为全球发展凝聚共识,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更加坚定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取得预期目标的信心,国际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亦随之增强。中国实现年度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意味着中国将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约三分之一的贡献,为世界经济带来可喜的拉动作用。除了直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外,中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使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这种提振令人欣喜。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吸引中外政要、知名专家学者、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国际机构掌门人等海内外嘉宾齐聚北京,共话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他们从中看到了“引擎”“信心”“机遇”六个大字。以全球视角观察中国,就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中国这艘巨轮动力强劲、韧性十足,无惧风浪、稳健前行。进入2023年,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但中国经济复苏的暖意,已经成为暗淡前景中的一抹亮色。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种赤字叠加,全球粮食、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严重冲击。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世界银行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2022年6月的增长3.0%下调至增长1.7%,较去年6月的预测下调1.3个百分点。这表明,巨大的不确定性依然是今年世界经济的关键特征。在如此背景下,中国确定5%左右的增速目标,明显高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预计增速。从中国提速、海外降速的“一提一降”中,就能感知中国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深深嵌入全球价值链,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和“世界工厂”。跨国公司已经离不开中国,更难以通过实施“去中国化”再单独构建一条新的全球价值链。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对全球价值链的贡献度逐步提升。尽管“脱钩断链”的论调甚嚣尘上,但并不能成为现实。此外,中国超大规模单一市场带来的“规模经济”成本的摊薄效应、超大规模市场的“引力场”效应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的“大海效应”,是应对各种“脱钩断链”挑战的重要基础。鼓吹“脱钩断链”必然没有成功的可能。

中国经济前两个月的发展态势,成为信心和底气的坚实支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70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由降转升的重要变化,说明市场需求活力在回升,说明中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且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亦会逐步增强。

此外,1月至2月,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9.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2%,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8.1个百分点。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呈现较快增长。而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出口总值达到3.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0.9%;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这是中国进出口总值在历史上第二次达到这一峰值。消费、投资、出口被公认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目前,这“三驾马车”表现良好,由此不难看出,中国经济仍充满活力、稳健增长,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最佳选择。

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外商投资预期坚实。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行动导向。全球发展倡议,目的就是推动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当下,更需要以共识与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中国的新发展,就是各国的新机遇。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让全球经济加快复苏,为世界打造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