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开历史倒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3-03-29 丨 责编:安然 华章 宇馨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3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继续按年度揭露美国侵犯人权的事实真相。报告称,2022年是美国人权状况标志性倒退的一年,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金钱政治、种族歧视等痼疾难除,人权立法司法大开历史倒车,美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侵害。同时,无力解决自身人权问题的美国,却在国际上继续挥舞人权大棒,以人权为武器攻击他国,在国际社会制造对立、分裂和混乱,已成为全球人权发展的搅局者和阻碍者。

从美国国内来看,2022年美国人权倒退的标志性事件是女性堕胎权的丧失。《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指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终结了近50年来受宪法保护的堕胎权,是对妇女人权和性别平等的巨大打击。2022年6月24日,美国联邦高院裁定,取消此前宪法保护的女性堕胎权,从而推翻了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裁决,将堕胎合法性问题留给各州应对。联邦高院的这项裁决引发美国多个城市的示威与抗议活动,联合国秘书长、世卫组织总干事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均对此予以谴责,称这是妇女人权保障的倒退。

联邦高院之所以在2022年这个中期选举年推翻“罗伊诉韦德案”裁决,重新撕裂美国社会的伤口,目的是服务于共和党保守派的政治议程,凸显保守派在联邦高院占据绝对多数的政治地位。2022年5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如果高院否定宪法中对堕胎权的保护,那么,下一步很可能会考虑推翻其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用于保障美国人权利的法案,包括保护同性婚姻、避孕等方面的法案。

可预见的是,随着美国司法系统的保守化,以往美国人引以为傲的部分公民权利将被堂而皇之地剥夺。究其根源,则是美国政治极化和社会分化的加剧。如同德国“外交政策网站”去年9月8日刊文所言,共和党正越来越朝着“反民主的政党”方向发展,从反堕胎到持枪权,右翼保守派的议程越来越多地被联邦高院所支持。尽管这些裁决不但影响深远,而且为民众所谴责,但政府的决策越来越与民意相脱节,所谓的“民治、民有、民享”不过是政客们给民众画的大饼。

从国际上来看,美国政府虽然以“人权卫士”自居,但行事处处以是否符合“美国利益”为准绳,凸显自身的虚伪。2022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其后,美国开始向以往与它关系不睦的沙特、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国靠拢,希望这些国家提高对国际市场的石油供应,从而帮助美欧稳定石油价格。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曾紧急向沙特输送了“爱国者”反导弹系统,试图用导弹换石油。

然而,此前由于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拜登曾在2020年参选总统时承诺要把沙特作为“贱民国家”对待。去年3月初,拜登曾试图与沙特王储通话,但遭到对方的拒绝。还有报道指出,美国曾经私下里提出,如果伊朗承诺控制亲伊朗武装在中东的进攻态势,而且不攻击美国人,美国就可以将伊斯兰革命卫队移出其“恐怖组织名单”。

从上述案例不难看出,长期以来,美国关心别国的人权状况是假,将“人权大棒”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的工具才是真。如果一国是美国的盟友或者伙伴,而且它的所作所为符合美国的利益,那么,美国就可以对它侵犯人权的事实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相反,如果一国可能挑战美国的利益和霸权地位,那么,美国就可以“鸡蛋里面挑骨头”,甚至无中生有、捏造事实,诬蔑和攻击这个国家。从根本上来讲,正是美国维持霸权地位的私心杂念,让它这个“人权卫士”的行为日益扭曲和变形。

总而言之,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开始发布美国的人权状况报告,一则是对美国肆意攻击中国所谓“人权问题”的反驳;二则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构建自身的人权理念和思想,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事实证明,各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有其自身历史文化背景,因而也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中国反对的是,个别国家动辄以“侵犯人权”为由干涉别国内政。中国主张的是,各国能够坐下来,就人权发展的普遍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因为只有这样才符合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和利益。

(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