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拉关系走在正确道路上,无疑会捷报迭现佳音频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思特格奇 丨 时间:2023-03-30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思特格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非洲与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中国外交在拉美地区又取得新的突破。当地时间3月14日,洪都拉斯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在推特上透露,她已指示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处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相关事宜。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表示,两国建交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历史上,拉丁美洲特别是中美洲是台湾“邦交国”相对集中的地区。然而,近年来,哥斯达黎加、巴拿马、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分别在2007年、2017年、2018年和2021年分别与中国建交或复交,其中萨尔瓦多、尼加拉瓜都是洪都拉斯的邻国。而从世界范围看,洪都拉斯则是蔡英文执政以来与台湾当局“断交”的第九国。

此次中洪建交也恰在蔡英文“出访”其在中美洲仅剩的两个“友邦”之前, 无疑让台湾当局气势大沮。“台独”势力几十年来都惯常借出访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对美进行“过境外交”。随着地区国家纷纷选择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与台湾方面“断交”,台湾当局重施故技的余地也更为逼仄,其“国际空间”更为狭窄。

中洪两国建交,顺应了中拉关系发展蒸蒸日上的宏观态势。近年来,中国持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北美以外的西半球也连年是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此外,已有21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文件。可以说,中国与拉美的经济合作愈发热络,双方对于彼此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尽管中国与洪都拉斯之前并无官方外交关系,但两国的经济社会来往却也不容忽视。中国长期是洪都拉斯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国电建在2019年1月签署合同后,一直帮助洪都拉斯修建阿雷纳水电站,赢得各方肯定与感谢。

洪都拉斯政府作出正确选择,也是看到了中国为拉美带来的丰富发展机遇,深感不应置身大潮之外。今年1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在巴西参加卢拉总统就职典礼期间,举行了双边会议。雷纳在会后就表示,与中国企业发展贸易及投资关系至关重要。而在建交前不久,雷纳在电视采访中提到了洪都拉斯当前严重的债务问题,也提到中国的巨大市场与建交后的投资可能。

中洪两国建交,反映出拉美国家在外交层面日益独立自主的历史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拉美国家曾出现左翼执政的浪潮,让美国一度有“失去拉美”之叹。相比拉美南部地区,中美洲向来受到美国更多的影响、干涉,但如今,众多中美洲国家也在很多方面与美国保持了距离。中国、洪都拉斯两国本次建交,也一度遭到美国干扰。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在2021年当选总统前就曾表示将与中国建交,但洪都拉斯面临来自美国的种种压力与拉拢,所以中洪两国建交才相对推迟。

本月,卡斯特罗在推特发布中洪两国建交的初步消息后,美国在17日派出负责美洲事务的总统特别顾问克里斯·多德前往巴拿马和洪都拉斯。然而,面对洪都拉斯决心已定,美方也只能在中伤中拉合作之余,降低姿态表示尊重洪都拉斯的决定,令《纽约时报》感慨这是美国的“一次挫败”。实际上,美国在中美洲面临的情况相对复杂,一方面,美国需要中美洲国家在移民等问题上配合美国,另一方面,又在反腐、民主等议题上干涉中美洲国家内政,结果同时疏远了中美洲左翼与右翼的不同政府。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很难要求这些国家自担成本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影响的“西半球战略”。

民心所向已露,大势所趋渐明。顺势而为,高天阔土;逆势而行,末路穷途。如今,各界人士也都在分析更多拉美、加勒比国家对华建交的可能,中拉关系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无疑会捷报迭现、佳音频传。也期待更多方面能汇入和平合作的历史潮流,共同创造、分享繁荣发展的宝贵成果。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