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所谓“民主峰会”暴露了自身的“民主赤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3-03-31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3月28—30日,美国一手操办的第二届“民主峰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届峰会由美国与韩国、荷兰、赞比亚、哥斯达黎加联合举办。与第一届相比,参与本届峰会的国家和地区有所增加,会议涵盖议题更加广泛,因此显得“声势更加浩大”。然而,如果仔细分析此次峰会的议程设置、参与者来源及美国在峰会前后的所作所为,便可发现,美国极力吹捧的“民主峰会”实则体现了美国一贯的霸权心态,也充斥着谎言、私心及“双标”。简言之,美国的“民主峰会”有四重底色。

其一,“民主峰会”以意识形态划线,将世界一分为二地割裂开来。众所周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伴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美国所搞的“民主峰会”虽然邀请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同时也将全球近一半的国家和地区排除在外。美国无权对他国选择何种民主方式及民主状况说三道四,更无权判定其他国家是不是民主国家。因此,美国单方面搞“民主峰会”,将世界近一半的国家和地区排除在所谓“民主标准”之外,显然是一个极其不民主的行为,实际上是以意识形态划线,以美国的一己好恶,将世界一分为二地割裂开来。

其二,“民主峰会”充满空洞口号和虚假承诺,体现了美国一贯的假大空作风。与第一届“民主峰会”一样,美国又在此次“民主峰会”上作了很多承诺,如宣布将在2024财年投入6.9亿美元用于“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项目”。然而,正如美国媒体报道的那样,这笔资金只是拜登政府的“承诺”,要落实下去首先需要国会批准。同时,这笔资金拨给哪些国家,用于哪些项目,怎么使用,都由美国人说了算。

对美国对外援助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美国的援助向来要附带一些对象国难以接受的附加条件。只有对象国满足了美国人开列的附加条件,达到了美国人所要求的“标准”,才可能得到美国人的“援助”。显然,拜登承诺的这6.9亿美元,能否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以及什么时候能够落实下去,都还是未知数。同时,美国所谓的“民主援助”,大多数是用于资助美国眼中异己国家的反政府势力,或说亲美势力,用于策动所谓“街头革命”。显而易见,这种“民主援助”并非真正大公无私或为对象国的民主事业着想,而是带着不良政治目的的干预他国内政的行径。

其三,“民主峰会”暗藏美国的地缘政治野心,是美国打压异己国家的工具。从此次“民主峰会”的议程看,在3月28日的主题活动中,包含一个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主持的题为“乌克兰公正持久和平”的小组会议。将乌克兰危机列入“民主峰会”议程,并借机指责俄罗斯,显然是美国一手操控的结果,暴露了美国利用“民主峰会”抹黑和打压俄罗斯的企图。同时,此次“民主峰会”再次邀请台湾地区参加,也暴露了美国利用“民主峰会”拓展台湾地区的国际活动空间和能见度,在国际社会搞“一中一台”的险恶用心。显然,美国这种夹带私货的行径,注定无法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在参会的约120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73个参与签署所谓“民主峰会宣言”,且有10多个国家虽然参与签署,但对“宣言”诸多部分的表述持有异议。

其四,“民主峰会”是只盯他国、不顾自身民主赤字的“双标峰会”。美国在此次“民主峰会”上又喊出了震天响的口号。然而,事实上,美国自身在民主方面乏善可陈,甚至存在严重的弊病。在妇女和儿童权利问题上,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22年9月报道,2021年美国军队中的性侵犯报告激增13%,近四分之一的女性军人表示在军队中遭受过性侵犯,超过一半的人表示遭受过性骚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贫困与社会政策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儿童贫困率从2021年12月的12.1%上升至2022年5月的16.6%,增加了330万贫困儿童。

对此,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022年发布报告指出,曾经引以为荣的美国民主制度面临系统性危机,正加速走向衰败,对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已从局部走向整体,将对资本主义的合法性和未来发展带来严重危害。

显然,民主状况如此恶劣的美国,根本没有资格对他国的民主状况说三道四。不顾自身“民主赤字”一味恶意指责他国,充分暴露了美国在民主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