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点亮“博鳌时刻”,创造更多合作发展红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3-04-01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3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中国发展的确定性,为世界发展带来积极预期、注入强大活力。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国不仅努力促进经济稳定,而且坚持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矛盾冲突,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也是“亚洲方式”和“中国方案”的生动体现。

博鳌亚洲论坛是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和平发展的平台,也是促进全球互惠合作的重要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届年会是中国与世界互动的重要窗口。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是用和平发展的方式使14亿多人整体迈进现代化,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强劲动能。实现这一宏大目标,需要中国自身的稳定发展,聚合更多创新动能;也需要有良好的国际环境,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为此,中国主张共同守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选边站队、集团对抗和新冷战,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各国及地区团结合作的途径。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充分利用联合国机制以及二十国集团等全球性机制,同时充分利用金砖国家机制、东亚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性合作机制,维护和平环境、增强和平氛围、厚植和平基础。

李强总理从“共同守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增长中心”“共同拓展团结合作的有效途径”“共同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四大方面作出深入阐释,体现了中国稳定、亚洲团结、世界繁荣发展的高度统一,同时体现了很强的原则性、引导性,是对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贯彻落实。李强还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作出展望,强调“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并以博鳌论坛所在的海南岛为例,指明旅游业从春节“黄金周”变成了“黄金月”“黄金季”,展现中国经济稳健向好、经营主体积极进取的生动画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主要的制造业中心,也是创新动能加速集聚的新高地,今年如期实现5%左右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稳定向好具有重大意义。有关历史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2022年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2%,2023年预计为4.5%。中国积极倡导全球互惠合作、和平解决矛盾冲突,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是一条康庄大道。

博鳌亚洲论坛从成立之初,就以合作、开放、协商、共享为价值导向,推动亚洲区域合作和全球合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方案。本届年会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聚焦现实问题,提出针对性方案。李强总理的演讲点亮了“博鳌时刻”,将促进与会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扩大合作。相信本届年会将给亚洲、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促进共同繁荣和稳定,创造更多合作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