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民主峰会”虚伪荒诞,实为“民主霸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席伟健 丨 时间:2023-04-02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席伟健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

近年来,为了重塑美式“普世价值”全球感染力,同时也为了聚力打击地缘政治对手,拜登政府亲自下场炮制了两届全球“领导人民主峰会”大型“政治路演”,刻意大造声势,为明年大选孤注一掷地搞对冲式政治投机。

说此举为政治投机并非没有根据,从以下三方面就能看出,这种旨在人为分裂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破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果的末日审判式“民主峰会”的虚幻性和荒诞性:

第一是“驴象内斗”持续劣化美国民主。早在1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对媒体爆料称,自己可能成为第一位被起诉的前总统并且失去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机会。果然,当地时间3月30日,纽约曼哈顿大陪审团投票决定对他提出起诉,特朗普指责此举为“历史最高级别的政治迫害和选举干预行为”。

第二是枪支暴力持续践踏美国民众人权。就在峰会召开的前一天,一个变性人枪手闯入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所小学,杀死三名儿童和三名教师,延续着美国校园枪击血案践踏人权的可耻记录。出人意料的是,凶手的变性人身份居然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同情,可谓是对美国人权状况的另类讽刺。

第三是对盟国以色列民主状况横加指责。其实,此次峰会的召开背景是美国试图展示其对于地缘政治对手的所谓“优越感”,所以在处理对以色列关系方面也乱了方寸。而对于拜登所表达的对以色列“民主健康”的担忧,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毫不买账。

为了做好此次“政治路演”,拜登政府可谓有备而来。在吸取第一届“民主峰会”被讥讽为美国“政治独角戏”的教训后,会议议程操弄手段经过精心设计:先是鼓动策应同样内外交困、企图以地缘政治冲突转移国内矛盾的印度以今年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身份,于今年1月纠集一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南方国家峰会”。接下来,就在举办民主峰会之前,于3月20日炮制推出《2022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意图将“长臂管辖”机制国际法化,打造“人权—民主—法治”的政治拜物教式的宗教裁判所。而作为在世界范围孤立排挤中国的连环计,美国国会于当地时间3月27日通过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要单方面剥夺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此举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在美国眼中,被贴上“威权主义”标签的“非民主国家”,就是此次“民主路演”的最大反派。

在峰会受邀国的邀请标准方面,也充分体现了美式政治正确的色彩:首先是从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各抽取一个与中国存在潜在利益羁绊——比如,在芯片产业链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存在对华合作扩大可能的国家来发表分议题,营造出峰会全球性的假象。同时,美国还重点敲打北约盟国之中不够配合、甚至与之公然唱反调的土耳其、匈牙利,并将在乌克兰危机和“颜色革命”中站队不坚决的新加坡等国也排除在外。作为反例,在乌克兰危机中公开支持乌克兰的巴基斯坦政府也受到了邀请,但是巴方权衡利弊,最终拒绝参与这个站队式的表演。

至于峰会的会议主旨,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再次向全世界宣布,极限施压俄罗斯已经成为美国“政治正确”大棒中最新潮的那根,乌克兰危机被粉饰为一场“民主世界”对于“非民主世界”的新“十字军东征”;二是在经济战线上继续编造谎言,无底线围剿华尔街资本无法“招安”的代表新经济业态的科技公司,如Tik Tok和SHEIN等平台企业;三是祭起“数字威权主义”大棒,通过操弄所谓的台湾地位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海问题上持续玩火,挑衅中国的战略耐心。

针对美导演的“民主峰会”乱象,需要对近30年以来的全球民主浪潮进行反思:民主是全人类共同向往的政治价值,不该被当作政治斗争的工具。民主不是什么宏大叙事,“一草一木总关情”才是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民主衰败,恰恰发生在美国及其少数盟国身上。

与中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历程中总结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与实践相比,不追求实现人民实实在在当家做主的“美式民主”本质上是一种片面地强调过程民主、形式民主、直接民主的形而上学民主观念及制度体系,其着眼于资产者私有财产和民主权利的保护,并以践踏牺牲无产者、无权者的人权为代价。

西方国家所说的民主,在西方政治思想脉络中恰恰是“暴民之治”。正如有网友所言,在金钱统治驱动下的西式民主,更应该翻译为“选主”或者“票主”。真正的民主,应该是人民当家作主。正如二战时期的斯大林曾经讽刺过的那样,在西方民主选举制度及实践中,检票人其实比投票人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