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共建“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章松佳 丨 时间:2023-04-02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章松佳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因此,“一带一路”也成为近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的高频词。从2015年年会期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蓝图,到2021年年会将“一带一路”写入年会主题,博鳌亚洲论坛坚定地向世界传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清晰信号,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不竭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跨越山海,让沿线各国收获合作共赢的丰硕成果。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将近翻了一番,为沿线国家的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通过这一倡议搭乘发展“快车”,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让世界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

一个理念的风行,得益于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一带一路”倡议拉近了国家之间的距离,强化了世界的“硬联通”和“软连接”。从2011年首辆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到2022年中欧班列开行1.6万列、发送16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货物75.6万标箱,“钢铁驼队”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展现出了“一带一路”的强大活力。同时,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落地,越来越多地区的老百姓改变了以往没有电、没有路、与外界隔绝的生活。通过文化、标准、技术对接,各国人民交流更加频繁,民心相通带来了国家之间的互信,这为加强国际合作夯实了基础。

共建“一带一路”,书写美美与共的新篇章。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持续推进,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到一个个项目在欧亚地区构建起走廊通道,让东西方人员和货物往来畅通无阻,再到通过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为1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训绿色发展人才3000人次……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一带一路”犹如一支巨笔,书写出了全人类携手同行的新篇章。在各方的努力之下,“一带一路”正成为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生活的“发展之路”“幸福之路”,为全人类团结协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美好未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很多国家之间虽然相隔万里,但跨越山海的相聚,更显情感真挚。“一带一路”是各国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更多国家的设施联通走深走实、沿线国家经济融合不断深入,这证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早已成为共识。“一带一路”以设施联通促进民心相通,助力各国共同合作、共同受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百年变局下的世界带来暖意。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