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互信互利、惠及世界:李显龙访华推动中新合作关系迈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嵩 翟崑 丨 时间:2023-04-04 丨 责编:乐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于3月27日至4月1日展开他自2004年执政之后的第七次访华之旅。这是李显龙在疫情之后的首次访华,同时也有可能是他作为新加坡总理的最后一次访华。

本次访华,李显龙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两国首脑为中新关系规划了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宏观层面的战略合作方向,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合力产生了重要且积极的影响。

    △ 3月3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4月1日,中新两国共同发布《中国和新加坡关于建立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明确和推动两国关系,对维护世界贸易、开放经济、全球供应链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正向深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新加坡在东南亚国家中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程度最深,与中国的利益绑定也最为紧密。新加坡政府一直全力支持中国的多项国际性倡议,如“一带一路”的多个示范性合作项目,并成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

中国与新加坡的合作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示范性”特征,两国合作不仅推动了两国各自发展,也为地区国家树立了标杆。未来中国和新加坡将持续推动两国互信互利的合作发展,并将坚持以“高质量”作为两国合作的标志。

经贸合作先行

中新两国具有良好的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基础,李显龙选择在二十大后、以及二十大后的首次两会结束之际访华,充分体现出新加坡对于中国政局长期稳定的预期和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新加坡与中国建交于1990年,两国政府有着长期的互信与合作基础。新加坡的开国总理李光耀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中国的强大将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促进力量。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时,两国建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在此定位指引下发展良好。

  △ 3月27日中午,李显龙抵达广州机场。

李显龙选择以经贸作为主要访华议题,淡化政治敏感度。既表达了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等经贸议题方面持续深入合作的愿望,又强化了中新未来经济合作能力和创新动力。

李显龙本次行程由南及北,先到广州参观“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随后参加博鳌论坛,最后到北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面。

    △ 3月27日晚,李显龙在广州与旅居广东的新加坡人见面,了解他们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纵观目前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国在疫情期间产业与经济集聚了巨大的“势能”正亟待释放,众多行业的产能和资本均处于调整和复苏的阶段。同时,中国目前处于与美元的逆周期调节区间,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捉襟见肘的当下,人民币的货币政策拥有更多的政策空间。新加坡正是希望抓住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势能”转化为“动能”的机会,以经济和贸易为抓手,为本国经济的复苏与可持续发展创造机会。

新加坡在2018年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本次,中新两国表示将尽快完成相关议定书签署。这一协定不仅惠及两国,更将通过新加坡的示范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合作的不断升级,为地区经贸合作建立开放、可持续且互惠互利的新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李显龙访华期间也提出将以十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化高质量合作,互利两国的企业和人民。

新加坡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更是具有示范效应和节点功能的重要合作伙伴。新加坡与中国的政府间合作始于30年前的苏州工业园,后续还有天津生态城项目和目前正在快速发展的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这些项目均已成为实实在在促进双方乃至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 3月27日,李显龙在广州参观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并试坐自动驾驶小巴。

新加坡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扮演着重要的“节点”功能角色。

首先,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东南亚“一带一路”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中心。其次,新加坡属于英美法系,拥有成熟且高水平的法律人才,是“一带一路”项目重要的仲裁和调解中心。第三,新加坡还是国际企业设立地区总部的热门之地,大量企业以新加坡为大本营行使管理职责,发展其东南亚或者亚洲业务,这更进一步增强了新加坡作为跨国企业的东南亚管理中心的角色。最后,新加坡还是“一带一路”乃至地区经济合作的创新中心。

中国是数字经济的领先国家,新加坡则是东南亚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创投大本营,两国在这一创新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场景。新加坡还是《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发起国,中国已于2021年11月1日申请加入该协定,两国未来将可依托共同的数据标准和规则实现数据的跨境协作和效率最大化。

为新一代领导集体“架桥铺路”

李显龙访华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为新加坡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对华外交“架桥铺路”,为中新关系的平稳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 李显龙与黄循财。

今年是李显龙执政新加坡的第19个年头,人民行动党将在2025年11月前迎来新一届大选。目前,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国内的得票率仍占据绝对优势,但其也面临着反对党越来越强的竞争。

李显龙访华希望充分向世界和新加坡国内展示人民行动党与中国共产党、中国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关系,从而为人民行动党候选人黄循财的稳妥胜选奠定基础。

李显龙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也特别提出希望新加坡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尽快与中国建立联系,希望自己本次访华可以为新一代领导集体明确中新外交的发展方向,为后李显龙时代的两国外交“扶上马,送一程”。

在国际事务上协调立场

最后,李显龙通过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明确了双方的战略合作方向和空间,促进了中新两国在国际地缘政治热点问题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合力。

新加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一直坚持政治主张鲜明独立的定位。中新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对于双方在国际事务上充分发挥战略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李显龙访华议程虽以经贸为主要切入点,但也与习近平主席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大国关系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两国共同宣布,双方将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际法,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与配合。

总之,李显龙访华使得两国战略合作方向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在政治互信、经贸互利和双边外交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大前提下,两国将在国际问题和地区事务的治理意见中进一步形成合力,从而为中新双方在世界政治舞台赢得更大话语权和更多影响力。

  撰文:翟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刘嵩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生

责编:李晓林

编审:鲁楠、袁亚楠

来源:中国东盟报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