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马克龙访华成果斐然,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至新高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夏国涵 丨 时间:2023-04-0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夏国涵 纵横策智库创始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北京时间4月5—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携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展开了为期3天的访华之旅。总体而言,相比于德国总理朔尔茨、欧委会主席米歇尔去年年底的两次匆忙访问以及3月底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访华行程而言,马克龙的本次访华可谓成果斐然,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马克龙访华行背后有复杂的国际战略背景

首先,欧洲深陷多重危机。乌克兰危机长期化,加之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和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因素共同导致欧洲地缘危机、银行业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去工业化危机等多重危机同时爆发,更无力承受乌克兰危机升级的风险。所以,在中国提出针对乌克兰危机的12点倡议后,法国等欧洲国家将中国视作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要力量。

其次,中欧都需要找寻一个时间节点正式释放新冠疫情结束的公开信号,以尽快恢复双边、多边正常交往。

最后,法国国内因退休金改革导致的社会危机持续发酵,马克龙访华有利于变相缓解国内矛盾。且今明两年正是中法/中欧双边关系的重要年景——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2024年则既是中法建交60周年,又是巴黎奥运会举办年。这无疑将为中法深化双边合作提供绝佳契机。

马克龙访华掀起本轮欧洲领导人访华高潮

中法双方都极为重视此次国事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应该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为中欧关系带来新气象,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新贡献。”马克龙则率领阵容庞大的访华团队。其中不仅包括前总理拉法兰、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及多位部长级官员,还囊括了60多位大企业负责人和20多位文化界人士。

本次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是后疫情时代中国与欧盟国家发表的第一份重量级双边共同宣言,且法国爱丽舍宫在第一时间全文刊发了该声明。值得一提的是,访问结束后,马克龙在其推特上用中文、英语和法语分享了自己的访华感受,并表示“中法友谊万岁”,也为此次中国行划上了完美句号。

从《声明》看马克龙访华成果

《声明》是本次马克龙访华的最重要成果,代表中法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四个方面全面达成共识。

第一,中法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其中两方面尤为重要:一是中法重申愿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权与领土完整和重大利益基础上,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二是单列“法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旨在对冲蔡英文窜访美国之举。

第二,双边经贸合作领域扩大。《声明》强调深化中法在化妆品、农业、航空航天、金融、卫生健康、新能源(碳中和)、投资、数字经济、5G第三方市场等领域的合作。其中特别提到“互相提供签证便利”“将航空联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这意味着中法人员往来将可能很快恢复。

第三,法国将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也将力促中国“一带一路”与欧盟“全球门户计划”对接。这体现出法国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浓厚兴趣,双方未来深化合作的前景可期。

第四,《声明》中将中法文化合作单独列项。马克龙的本次访华行程透露出强烈的文化交流信号:其刚刚抵达中国便参加了广州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活动,还与著名演员黄渤精彩互动;随后又赴中山大学发表演说……可以说,马克龙刻意用“文化外交”增加访问魅力,这也意味着,深层文化交流将成为未来中法关系的重点合作领域。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