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法宝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魏强 江悦 丨 时间:2023-04-10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魏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江悦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推进思想建党的强劲号召。

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根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这面鲜艳的旗帜。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基于对马克思主义揭示规律的深刻把握,将其作为思想建党的根本内容,并不断把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任何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其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壮阔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出“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使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基本依托是不断推进党内集中教育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回顾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正是善于通过思想建党方能实现思想统一、意志坚定、行动协调、力量增强,从而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已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五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推动党内集中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凝心聚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磅礴力量。

2013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2016年,以全体党员为对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党内教育也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面向全党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要求,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新时代以来,接续开展的五次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不断推进党内思想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可见,善于发挥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断进行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重要依托。

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重大任务是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面临着许多风险挑战,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才能够使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也才能使亿万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