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沙伊和解推开也门和平之门

来源:环球时报 丨 作者:丁隆 丨 时间:2023-04-11 丨 责编:乐水

沙特政府代表团近日访问也门首都萨那,与实际控制也门大部分领土的胡塞派武装领导人会面,并就结束也门冲突举行谈判。这是冲突爆发以来,沙特官方代表团首次访问也门。

此次谈判主要围绕永久停火,重新开放萨那机场、亚丁港、荷台达港等重要交通设施等事宜展开。据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会谈第一天便取得积极进展,胡塞派接受了沙特提出的和平方案。双方同意由沙特主持起草和解协议,近期胡塞派与也门总统委员会将在沙特麦加签署协议。至此,也门和平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持续长达近9年之久的也门冲突出现和平曙光。

笔者认为,也门冲突主要相关方在此时能够达成和平协议,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沙特与伊朗和解为也门和平奠定基础。在中方斡旋下,沙特与伊朗在北京举行两轮会谈并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沙伊两国为也门冲突的重要相关方,两国和解为也门和平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复交协议达成后,也门内战双方旋即同意交换战俘,和谈进程明显加快,并取得重大突破。因此,沙伊和解是也门和平的助推器。中国成功斡旋为也门和解扫清了外部障碍,推高中东和解浪潮,也门和平是中国在中东斡旋外交最直接、最重要的后续收获。

第二,也门交战各方止战求和愿望迫切。经过8年多的冲突,也门交战各方均已疲惫不堪,单独控制也门全境的目标已落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已成各方共识。2022年以来,冲突烈度明显降低,交战双方先后多次达成临时停火协议。虽然最近一次为期6个月的停火在去年10月到期后,双方未能续签协议,但战事并未升级。这显示交战各方珍惜停火成果,实现和平的内部条件已趋成熟。

实际上,也门战事早已陷入僵持状态,任何一方都难以改变战局。作为外部相关方,沙特已为也门战争付出沉重代价,承受了巨大的国际压力,希望尽快从也门战争泥潭中脱身。对于沙特而言,与伊朗和解的首要目的就是为解决也门问题创造条件。胡塞派难以向也门南部扩展势力,在沙伊和解后,其外部支持将中断,继续袭击沙特境内目标也为有关各方不能接受。

第三,阿曼、联合国积极斡旋取得进展。在过去两年中,阿曼凭借与沙特和伊朗的良好关系,就也门问题在马斯喀特举行沙伊谈判,已促成两国就也门问题政治解决方案基本达成一致。联合国也在推动也门停火和交换战俘等方面持续努力,并取得显著成果。在沙伊北京对话取得突破后,联合国很快便促成了也门交战双方交换战俘。阿曼也借沙伊和解东风加大斡旋力度,此次阿曼派出代表团一同访问也门,以推动双方达成协议。

根据沙特提出的和平方案,也门交战各方将实现永久停火,并设立为期两年的政治过渡期。其间,双方将就政治安排达成一致,并组成联合政府,筹备重建工作。如果后续和平进程顺利发展,也门和平将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

当然,经过多年冲突,也门内外势力盘根错节,政局错综复杂。此次沙特与胡塞派达成协议,只是也门和平进程的开端,距离最终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双方互信仍然脆弱,后续围绕政治安排产生分歧恐难避免,和平进程出现反复也属正常。因此,国际社会仍应持续努力,加大斡旋调停力度,监督各项安排落实情况,直至也门问题得到最终解决。

探寻也门冲突的根源可以发现,美国挑动中东地区阵营对抗是也门坠入代理人战争深渊的重要原因。沙特和伊朗在中方斡旋下实现历史性和解后,和平春风吹拂中东,推动也门问题解决迎来重要机会窗口。在中东和平之春来临之时,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黎巴嫩之间的冲突又一触即发。中东和平的这股“倒春寒”,也说明中东矛盾冲突难解,和平稳定仍脆弱。这要求也门问题相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以沙伊和解的“北京精神”为范例,倍加珍惜也门来之不易的和平机遇,合力推动也门和平进程向纵深发展,直至圆满解决。(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