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来源:解放军报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3-04-12 丨 责编:唐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艰辛和挑战的远征,始终需要光辉思想凝心铸魂、指引航向。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必将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把党锻造成坚硬钢铁的科学指南。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团结统一离不开思想引领,统一思想才能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雄辩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团结奋斗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能够引领我们获得“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赢得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胜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我们就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新征程上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能否完成这一中心任务,关键在于能否在科学理论指引下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现代化之问,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初步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指引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战略上不断完善、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才能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牢牢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充分激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广泛汇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有力引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坚定者之所以坚定、奋进者之所以奋进、搏击者之所以搏击,根本在于掌握了锐利的思想武器,敢于和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攻坚克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赋予我们应对千难万险、不断闯关夺隘的强大法宝。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我们就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韧劲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沉着应对,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等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悉心领悟、把握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

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实现增进“四个认同”、掌握看家本领、用以指导工作的目的。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这一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不断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建新功,就是要从这一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这四个方面要求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只有全面领会、系统把握,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才能把正方向、扭住重点、抓到实处,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这次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五个方面目标,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是要通过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是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就是要紧紧扭住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就是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具体目标带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实现这五个方面目标的同时,也是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扭住以学铸魂求实效。以学铸魂之“魂”,指的是共产党人的本真之心,要求党员干部淬炼思想、洗礼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关键就在于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真正铸牢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应有的“魂”,把所铸之“魂”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扭住以学增智求实效。以学增智之“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的二十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明确了这一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我们要进一步学习掌握“六个必须坚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和工作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要把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扭住以学正风求实效。以学正风之“风”,包括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等,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强调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毛泽东同志把学风问题视为思想方法问题、工作态度问题,乃至“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改造学习、改进学风高度重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次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要端正学习的根本态度,深入持久、扎扎实实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切实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以改进学风涵养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通过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引领、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扭住以学促干求实效。以学促干之“干”,就是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擘画和全面部署,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完成任何一项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在主题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学习成效体现在强党性、铸忠诚的坚定笃行上,体现在开新局、谋发展的思路举措上,体现在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上。全军官兵要把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同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聚焦备战打仗、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实践成果,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赵文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