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习近平第四次广东之行传递了什么信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3-04-14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南粤大地,春潮涌动。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调研时强调,广东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第四次广东之行。每次考察广东,都正值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时刻。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此时考察广东,不仅是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寄望殷殷,也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指引方向。

习近平第一站来到地处粤西南的湛江市,是希望广东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这释放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主动选择,是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必然路径,也是应对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以前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民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疫情影响对全球产业链造成重大冲击的形势下,必须在打通国际大循环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否则,就不能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主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就失去了根基。

同样,中国确立的高质量发展,是在经济总量增长到一定阶段后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调整。以往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要求,需要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高质量发展,才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才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原因就在这里。

广东经济总量已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是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处高地,但同时在高质量发展上也存在着短板与瓶颈。2018年,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广东面临的一道重大课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珠三角9个城市经济总量占广东全省比例超过八成,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个城市加起来占比不到两成。

广东对全国而言,具有典型的样板示范作用。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共性。把广东的事情办好,既着眼广东一省,更具有全国意义。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必将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这也是习近平此次赴粤考察调研的重要意义。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领悟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明确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好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补齐短板、打破瓶颈。习近平此次考察,是期待广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也是对全国高质量发展的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终指向,是人民幸福、是民族复兴,为此,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