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习近平考察广东,为广东把脉定向、掌舵领航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来风 丨 时间:2023-04-1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谢来风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第四次赴南粤大地调研,也是党的二十大以来他第二次出京考察。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行经湛江、茂名、广州三地,涉及粤西地区和珠三角地区,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指出了主要问题,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重点。

一是指出了广东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四次考察广东,足迹遍及珠三角和粤北、粤东、粤西。习近平高度关注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是广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在2018年10月考察广东期间,习近平在清远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希望广东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广东经济总量已连续30多年居全国第一,但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珠三角9个城市经济总量占广东全省比例超过八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个市加起来占比不到两成。而在珠三角9个城市中,深圳、广州的经济总量又遥遥领先其他7个城市。

习近平也关注科技自立自强问题。此次在广汽埃安考察时,习近平重点了解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进展情况,传递出对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关注。习近平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明确要求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广东既是经济大省,也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领先省份,但在电子元器件、工业基础软件、工业母机、核心原材料等方面,仍然受制于人。

习近平还关注对外开放问题。广东是外贸大省,近年来,受逆全球化、美国及其盟友实施脱钩等国际因素影响较大。在这次广东考察期间,习近平重申,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在广汽研究院调研时,习近平也指出,欢迎国际合作。

二是指明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广东“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习近平同时指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要抓紧做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使之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明方向和目标。

在湛江徐闻港考察时,习近平强调,要把港口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习近平关于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论述,点明了广东发展的优势,也指明了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三是明确了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也明确了未来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首先,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抓紧做实,迈向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习近平为大湾区赋予的新定位,实质上也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即更好利用香港、澳门自由港优势,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提升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和地位。

其次,着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珠三角9个城市及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协同发展,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再次,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突出重围,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要坚持对外开放,利用改革开放先行地优势,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最后,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进。

当前,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此时到广东考察,又一次在广东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和重要关口,为广东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