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全球安全倡议一周年:破解安全困境,契合潮流大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3-04-21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022年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习近平在2021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之后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今年3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三年“三大倡议”,彰显习近平胸怀天下,以全球视野为全球谋划发展、安全与文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示大格局,折射大担当。

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了中国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倡导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站在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一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回看全球安全治理,更感其意义之深远、谋虑之周全、用心之良苦,为世界发展夯基筑石,为全球安全指明路径,为人类文明增添亮色。

全球安全倡议回答时代之问。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需要作出认真把脉梳理。特别是,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世人面前……在这样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担当,对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契合潮流大势。安全与发展、文明一样,都是人类的共同期盼。安全问题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不懈追求安全、发展、文明的历史,三者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没有安全,发展不但会失去前提和条件,还会清零甚至出现负数,断送已有的发展成果,出现文明蒙尘、野蛮肆虐的结果。历史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究其根本,和平才是人类的向往,安全才是发展的前提,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安全倡议契合潮流大势、顺应国际人心。

全球安全倡议赢得广泛响应。全球安全倡议超越西方地缘安全理论与零和博弈逻辑,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目前,该倡议已得到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赞赏支持,被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其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与日俱增。中国不仅是全球安全倡议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践行者。中国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等领域承担大国责任,对发展中国家加大物资、资金和人才帮助,提升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摆脱非传统安全困境。今年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三方在北京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恢复外交关系,就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

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钟声响彻人间,这就是全球安全倡议的美好初衷。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中国日前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建议设想。这是中国为推动倡议扎实落地采取的重要行动。只要各国秉持倡议精神,与倡议相向而行,坚持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就会更安全、更美好,人类文明才会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