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自由电视台”总部:想赢得阿拉伯观众

从今年2月14日开始,中东地区多了一个来自华盛顿的阿拉伯语卫星电视频道“自由电视台”。在西方情人节这天出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电视台,目的不是为了在中东地区寻找赏心悦目的情人,而是要打败美国的“敌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阿联酋的阿拉伯卫星电视网。经过多方打听联系,记者终于与“自由电视台”取得联系。可能出于保密或现在还不是对外开放的时候,“自由电视台”当局把我们的专访安排在华盛顿总部进行,而不是位于弗吉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县的演播中心。

都是美国政府的子民

“自由电视台”总部就在美国之音大楼,我们坚持要采访台长,但能干的“自由电视台”女发言人琼·莫尔坚持她能应答我们的提问。莫尔是个40出头的中年妇女,曾担任过美联社驻白宫和国会的记者,到“自由电视台”所属的美国广播理事会(BBG)工作已有两年时间。她告诉记者,“自由电视台”与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自由亚洲电台、针对古巴的马蒂广播电视台、阿拉伯语的萨瓦(SAWA)电台都是兄弟姐妹,它们的家长都是美国广播理事会,享受政府资助。

目前还处于试播阶段的“自由电视台”每天播出19个小时的节目,等它满月之时将实现24小时播出,成为西方新闻媒体中第一个24小时滚动式播出的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莫尔说,“自由电视台”的信号以卫星传送,主要原因是中东国家的卫星电视非常发达。除了每小时必有新闻外,“自由电视台”还有许多访谈节目、电视辩论以及一些翻译成阿拉伯语的外国纪录片。很多国家政要也主动要求上“自由电视台”的访谈节目,其中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突尼斯外长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发言人等。

宣称自由客观中立

莫尔说,“自由电视台”的新闻并不回避中东的冲突和恐怖袭击,也不忌讳美军在伊拉克遭受袭击伤亡的事件,力求让观众客观地认识事实真相。占电视节目较大比例的谈话节目也常请来意见不同的专家和民众就其他阿拉伯语媒体中不会涉及到的,却又是阿拉伯民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比如“女权”和“酗酒”等等。由于阿拉伯国家妇女的地位普遍低下,“自由电视台”针对这一情况还特别安排了很多节目展现生活独立的工作女性,不少电视节目的女主持人年轻貌美、衣着靓丽,而且不戴头巾。

现在,一些阿拉伯人对于阿拉伯世界的经济倒退十分担忧,普遍存有一种失落感。莫尔说,针对这种情况“自由电视台”推出了一系列展现阿拉伯语国家的财富、智慧等值得骄傲的方面的节目,同时也有一些指导和帮助民众如何摆脱失业的节目。此外,“自由电视台”还致力于宣传阿拉伯语媒体很少报道的美国的总统选举情况。莫尔称,“自由电视台”的宗旨是通过准确和中立的新闻、访谈、社会生活等节目,让阿拉伯语国家了解世界,了解美国,同时推进中东国家的自由和民主进程。

两周收到千封电邮

“自由电视台”开播两个星期来,总部已经收到来自中东国家观众的上千封电子邮件,其中多数是鼓励和赞扬的。记者阅读了莫尔提供的一些来自伊拉克、科威特、叙利亚等中东国家观众的邮件,他们在邮件中写道:“我已经厌倦了‘半岛’和阿拉伯卫视的偏激报道”、“我们这里的人都爱看你们的频道”、“这正是我期望已久的电视节目”、“我相信‘自由电视台’将改变阿拉伯世界”。莫尔说,上千封的邮件中批评“自由电视台”的占少数。但是莫尔也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来信的阿拉伯观众中,许多人希望能在“自由电视台”找到一份工作。

由于“自由电视台”刚诞生不久,现在对它的好坏做出评论还为时过早。但是莫尔对“自由电视台”的前途表示乐观。她说,根据美国有关部门的调查研究显示,中东国家的民众对于美国有着爱憎分明的复杂情感。他们不喜欢甚至憎恨美国和美国的政策,但他们向往美国的生活方式和美国的精神,这正是“自由电视台”赢得阿拉伯观众的基础。

合并扩大对抗半岛

“自由电视台”的新闻采编人员约有200人,多数曾在世界各阿拉伯语媒体有过新闻工作经验,他们既有身为美国公民的阿拉伯裔,也有阿拉伯语国家媒体的精英“外援”。此外,“自由电视台”现在巴格达、开罗和迪拜都有分支机构,还与美联社等主流媒体也有一些新闻交流,一些美国媒体的驻外记者成为他们的特约通讯员。

尽管“自由电视台”名气已经打了出去,但它的收视率还远远赶不上“半岛”。为了能迅速打开局面并抢占中东地区的电视市场,“自由电视台”将在今年6月前后与同样隶属美国广播理事会的“萨瓦”电台合并。在莫尔的介绍下,我们对“萨瓦”电台的新闻总编、黎巴嫩裔的丹尼尔·纳西夫进行了采访。

“萨瓦”在阿拉伯语里是“在一起”的意思。“萨瓦”与“自由”的构思和筹建都开始于“9·11”事件后不久,目的在于抗衡当地阿拉伯媒体的反美论调。“萨瓦”于2002年2月起每天以中波、短波和调频频率向中东所有阿拉伯语国家广播。针对每个阿拉伯语国家的不同情况,“萨瓦”还推出了6套不同的节目。电台广播节目以新闻和音乐为主。新闻方面,“萨瓦”在所有阿拉伯语国家派驻有50多名记者,在总部也有50名左右编辑和播音人员。每年的经费开支3000万美元。

纳西夫告诉我们,“萨瓦”电台在中东没有受到任何国家的封锁和排挤,相反很多国家当局已经给“萨瓦”颁发了电台执照。电台受欢迎程度在中东地区所有广播电台中是不容置疑的第一。

“自由”与“萨瓦”合并后,预算将从今年的6200万美元增加到6800万美元,原先的广播和电视节目还是以原有的形式播出,但是两个媒体机构的驻外记者、编辑和播音人员等等资源可以共享。此间分析家们认为,“自由电视台”与“萨瓦”合并的考虑是,希望通过“萨瓦”在中东的名声带动并提高“自由电视台”的收视率。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贾泽驰)

文汇报 2004-03-02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 @ 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