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长三角农业一体化开始“吃螃蟹”了

来源:东方网 丨 作者:单士兵 丨 时间:2020-09-17 丨 责编:郭素萍

“秋风凉,蟹脚黄”,又到鲜美味螃蟹上市的季节。长三角的大闸蟹,是不是又成了你思念的对象呢?

9月16日,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在上海开幕。在此次开幕仪式上,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芜湖等长三角大闸蟹优质产区联合电商拼多多,共同成立“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推动长三角大闸蟹产业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上述优质产区的官方旗舰店也将陆续登陆拼多多,在“开湖捕捞”“县市长直播”“万人团”等营销活动的加持下,让无数爱吃螃蟹满足口腹之欲,享受生活之美。真可谓是三长角群蟹出动,结队爬行登上全国餐桌。这种盛况,无疑就是“互联网+农业”带来的别样风景。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鲁迅先生曾这样说。螃蟹现在依旧形状可怕、丑陋凶横,不过,已经不会再有多少人惧吃畏吃了。恰恰相反,更多的人们对螃蟹是想吃盼吃,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源头好蟹。而广泛生长于长江中下游“青背、白肚、金毛和黄爪”的大闸蟹,无疑就是蟹中之贵,蟹中之霸,能让天下吃蟹人俱欢颜。

拥有优质的产品,面对庞大的市场,现在长三角农业一体化终于开始“吃螃蟹”了。此次长三角三省一市选择以大闸蟹产业为切入点,探索三长角农业一体化新模式,无疑就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最为生动形象的实践。大闸蟹作为长三角特色农产品代表,也只有不断加大产业化进程,不断完善相关产链,形成区域产业一体化,有效保证这种农产品出行的通道,才能真正做优做大做强,让这个产业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经济发展,最需要同样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动协作探索农业一体化新模式,展现的正是这样的果敢。更重要的是,这里面还包含着重要的智慧。一市三省协同联动,通过电商拼多多助力,这无疑既是长三角传统农业进行产业升级的开拓之举,也是长三角农产品电商规模化、集约化的创新之举,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和销售的闭环。由此,也很有可能拼出一条长三角农业一体化、现代化的新道路。而推进长三角地区农业一体化,正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

期待长三角农业一体化开始“吃螃蟹”,能够带来鲶鱼效应,激活起长三角“各地湖水”,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让很多的新农人,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通道,在拥抱各种创新力量中,共享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红利,来推动相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人们创造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