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以“双循环”开启“十四五”对外开放新征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孝松 丨 时间:2020-11-18 丨 责编:唐华

王孝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五中全会公报指明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

2020年10月29日,为期4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下称“公报”)同日发布。公报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成就,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并为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绘制蓝图。

公报中提及“开放”一词十余次,贯穿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制定之中,表明了对外开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意义,以及国家未来坚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十四五”时期,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未来五年将成为我国打破发达国家科技枷锁、实现对外开放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深化的对外开放格局才能使中国有能力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十四五”规划将高水平对外开放置于重要地位,明确了以开放求共赢是中国未来坚持的基本方向。

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启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关于对外开放最核心的内容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一方面,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有效提高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而高质量的国内发展则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国当前经济总量已经接近全球20%,中国14亿人口的消费转型升级蕴藏巨大的潜力。如果这一潜力被释放,将同时推动国际大循环运行,可以吸引其他国家商品和要素进入国内市场,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参与国际市场。

另一方面,五中全会指出,到二〇三五年,中国将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将明显增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也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体而言,未来中国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中国未来发展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机遇

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形成,需要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还要发挥各级政府为企业和市场服务的作用,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中国也可以立足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优势,积极参与塑造和引领国际规则,提升中国优势领域的国际规则话语权。

因此,中国在“十四五”时期的高水平开放,以及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形成,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中国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放宽准入限制将会为贸易伙伴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担当”。另一方面,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将转向“制度型”开放,包括自身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保障高水平开放的一系列国内法律法规的形成,以及引领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从而为世界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与“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