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盛气凌人对中美互信有害无益,平等对话才是正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1-03-21 丨 责编:唐华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当地时间3月18日—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国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由于这是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中美高层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交锋,因此备受各界关注。同时,此次对话能否让特朗普政府时期直线坠落的双边关系得以重启,也是各方瞩目的焦点。

从安克雷奇会晤前两国的对外发声来看,双方都对此次对话的预期不高。3月16日,美方匿名高官声称,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仍在制定过程中,美国明确将与盟友和伙伴合作,建立对华的统一战线;安克雷奇会晤仅是初步的讨论,不是恢复某一特定对话机制,也不是新的对话进程的开始。

上述发言具有多重含义:一是此次会谈美方不会宣布明确的对华政策,因为它尚未成型;二是美方虽有接触的意愿,但不期望此次对话能产生现实成果,所以称之为“初步的讨论”;三是美方拒绝使用“战略对话”一词,其实是老调重弹。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期间,美方就较真说“战略对话”仅限于和盟友之间,与中国的对话不能如此称呼。美方拒绝使用“战略对话”一词,其实展现出一种十足的“小家子气”。四是美方明确此次对话不是对以往中美战略对话机制的恢复,其实是想和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有所区别,因为拜登忌讳自己的执政被称为“奥巴马的第三任期”。但话说回来,以往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实际上具有增信释疑、管控危机、促进合作的积极作用,美方此次为了反对而反对,反而堵死了美中可能开启新对话机制的道路,对双边互信其实有害无益。

而且,拜登政府在安克雷奇对话前的一招臭棋,想展示对华强硬,实则表明其色厉内荏。3月17日,美方宣布对24名中国官员施加新的制裁措施,以显示美国对华继续强硬姿态。之所以称之为“臭棋”,是因为拜登政府一方面宣称要与特朗普政府时期混乱的外交政策切割,美国要重回世界舞台;另一方面却又抱着特朗普留下的荒谬对华制裁措施不撒手,表现出新政府十足的思维混乱、行事缺乏逻辑。此外,国务卿布林肯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安克雷奇对话会上超时的开场白、对中方内外政策的无理攻击与指责,也显示特朗普时期对华政策对新政府的影响仍然存在。

从会晤初期杨洁篪主任和王毅国务委员的发言来看,中方对此次对话的思路也极为清晰。其一,打破美国试图垄断国际话语权、试图代表国际社会发声的霸权幻想,强调中国的价值观与人类的价值观相同;中国和国际社会遵循和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一小部分国家倡导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其二,强调各国应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尊重别国选择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对其他国家指手划脚、横加干涉,甚至推动政权更迭。美国应当改变自身形象,停止所谓“推广民主”。其三,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不要妄图构建排华的“小圈子”和联盟,因为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已经到了密不可分的地步,任何理性务实的国家都不会因所谓“意识形态之争”而忽视本国的国家利益。

从媒体报道来看,后期会谈气氛有所缓和,并有较为积极的进展。虽然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分歧依旧,但是仍就彼此关心的经贸、军事、执法、人文、卫生、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伊核、阿富汗、朝鲜半岛、缅甸等热点地区议题上同意保持沟通与协调。此外,双方同意按照两国元首2月11日除夕通话的精神,保持对话沟通,开展互利合作,防止误解误判,避免冲突对抗,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也为两国今后持续的对话奠定基础。

总体而言,美方在此次对话初期的表现确实令人惊讶,缺乏待客之道,甚至不符合外交礼仪。从其发言内容来看,似乎针对的听众主要是美国国内民众,呼应部分保守派团体和人士的诉求,企图以此谋求美国国内的团结氛围。在拜登政府上任后即面临疫情失控、经济下滑、社会分裂的严峻局面背景下,美方的此种表现也不难理解。然而,拜登政府的当务之急应当是终止美国前政府对华施加的不合理限制与制裁措施,实现中美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交往重回正轨,这才有利于消除双边关系中的不和谐因素,实现中美关系的稳步与健康发展。如果美方执意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和“统一战线”,打压甚至遏制中国的发展,受损害的将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利益,也包括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