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美国何以自诩“人权教师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1-07-07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7月1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与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中国与多国代表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贯奉行“双重标准”,他们根本不是真正关心人权问题,而是将人权作为攻击别国、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事实上,美国自身发展和崛起的历史,就是一部血迹斑斑侵犯美洲原住民人权的历史。而且时至今日,非洲裔、拉美裔和亚裔美国人仍遭受各种隐形的种族歧视,他们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权利仍受到严重的侵犯。当美国在煞有介事地凭空捏造中国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问题的时候,它可能最不愿提及的是自己对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美国儿童的历史书上描绘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是一个英雄冒险、开拓进取的故事。其实,这本来就是一个滑天下之大稽的说法。有研究称,哥伦布到达美洲之前,美洲大陆生活着约7500多万印第安人。他们有着自己的语言、文化,乃至法律制度。但仅仅因为欧洲人比他们更加“进步”,印第安人就遭遇剿杀,并被驱离自己的家园。

而且,即便是受美国人极度尊崇的国父、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也根本不把印第安人当人看待。早在1783年,华盛顿就曾表示,印第安人与狼没有什么不同,“都是野兽,尽管形状不同”。其后,美国政府的西进运动实质上也是征服、奴役和屠杀印第安人的历史。印第安人作为美洲的几大人种之一基本上被屠杀殆尽。美国作家弗兰克•鲍姆评论说:“白人以征服为法,打着文明的旗号,成了美洲大陆的主人,而解决边界争端最好的办法就是完全消灭所剩无几的印第安人。”有统计显示,到20世纪初,全美印第安人一度仅剩25万人。

对于美国政府上述不光彩的历史,两党一直拒绝道歉和承担责任。2004年堪萨斯州议员布朗巴克提出决议案要求对印第安人给予道歉。该决议案在2009年被国会参众两院一致通过,并由奥巴马总统签字批准。2010年5月,布朗巴克代表美国政府就其对印第安人采取的“不理智政策和暴力、抢劫以及破坏与北美土著人达成的协议”向5名印第安人代表当面致歉。需指出的是,该决议案声称这项文件不得成为印第安人向美国政府提出任何法律要求的依据。这样看,与其说是布朗巴克试图为印第安人“讨说法”“求公道”,不如说是他为美国政府因曾经犯下的罪行而争取“赦免令”。更诡异的是,美国媒体对上述新闻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似乎也在为政府“打掩护”。

如果在屠杀印第安人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尚可以蒙混过关,那么近年来不断涌现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则以血淋淋事实提醒世人,黑人解放运动百余年后、民权运动近八十年后,美国黑人仍在争取与白人同等的生命权。这对于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来说真是可笑至极。毋庸讳言,民权法案虽然在制度上解决了黑人等少数族裔在政治、经济等领域享有与白人同等的权利,然而美国“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WASP)群体在心理上对黑人等少数族裔的歧视从未削弱。即便是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仍能感受到白人群体对他的异样眼光。而白人警察“跪杀”非洲裔平民的恶劣事件更是在美国黑白矛盾激化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的亚裔族群再次遭受无妄之灾,不断发生的针对亚裔的暴力袭击事件再次凸显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根深蒂固。

维护本国公民的人权本是各国政府应尽的义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捍卫人权不应成为攻击别国、干涉别国内政和大国竞争的工具。如果美国真想成为“山巅之城”,那么就应该抛弃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从切实保障美国黑人和亚裔的基本人权入手,而不是到处指手画脚,给别人做“人权教师爷”。(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