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的人权进步不能被西方的偏见抹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小委 丨 时间:2021-07-21 丨 责编:乐水

许小委 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继年初“人权观察”组织肆意抹黑中国人权状况之后,日前英国议会下院又发布有关涉疆报告,虚构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和强迫劳动问题。此类罔顾事实造谣中伤之行径久已为国际社会所识破,境外反华势力压制中国之险恶用心亦早就昭然若揭。然而,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对那些攻击中国的不实之辞和伪善言论,仍须义正严辞地加以驳斥。

中国的人权现状到底如何?中国外交部明确回答道:“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既是有目共睹且显而易见的事实,也具备强大的数据支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8.5亿,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0504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普及率大大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50%,西藏和新疆地区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从学前到高中);建立起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各类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数、社会保障卡的持有数均超过13亿人;人均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了77岁……以上数据足以表明,中国当前的人权状况不仅处于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而且在诸多方面还远超那些颐指气使的“人权教师爷”们。

生存和发展是最基本的人权。今天,中国人民战胜了贫困、饥饿、疫情,免于战争、恐惧和流离失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拥有自由发展的空间和机会。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发展这个根本前提。倘若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生存权和发展权就不过是一句空话,美好生活更无异于痴人说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致力于消除贫困和改善生活,为中国的人权进步创造了坚实基础和可靠前提。中国人民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夺取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改善了人民的基本居住条件,建成了高效便利的交通和通信网络,提高了国民的健康和教育文化水平,完善了社会保障、保险和救助制度,人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的各项权利不断实现。可以说,当代中国的高速健康发展,不仅从根本上促进了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同时也对世界人权状况的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

没有抽象的、不变的人性,也不存在抽象的、不变的人权。人权问题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西方政客和媒体的说三道四并不会抹杀中国在人权进步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反而只会暴露出他们的偏见与无知。(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