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破坏全球网络安全的三条铁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峥 丨 时间:2021-07-24 丨 责编:蒋新宇

李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美国纠集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挪威等盟友突然发声,指责中国对美国和多个盟国的私营企业实施“网络攻击”。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将“网络攻击”这盆污水倒在中国头上,但此次美国拉拢西方多国共同造势的危害性更大,也更激起了中国民众的愤慨与反对。

近年来,美国持续炒作所谓“中国黑客威胁论”议题,但一直没有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美国炒作此类事件时常将中国国内高度保密、敏感的部门作为目标,加大了中国澄清事实的难度。相比美国单方面的指责,美国自身却有三条破坏全球网络安全的铁证早已大白于天下。

一是囤积网络军备,阻挠网络军控。

美国是当今世界主要国家中最早从事网络武器研发的国家,设有专门从事网络攻防的军方机构国家安全局(NSA)。据2013财年预算草案透漏出的数据得知,NSA拥有雇员约有2.1万人,预算规模在100亿美元左右,这已经超过不少国家的军事预算。借助规模巨大的经费和人力,美国网络武器研发领先全球,其水平远超黑客组织。美国国防部也公开承认将网络空间作为攻击平台,“渗透外国网络以阻止对美国的黑客攻击”。

从一个例子上即可看出美国网军的攻击能力。2017年,有黑客组织获得了NSA的网络武器库,其中包括利用微软系统漏洞的“永恒之蓝”。这一漏洞此前并不为人所知,但可被轻易改造为木马和勒索软件。该漏洞也是其后全球爆发“WannaCry勒索软件”袭击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网络攻击能力强大,美国一直抵制国际社会推进网络军控的谈判议程,反对中国、俄罗斯提出通过缔结国际协定来限制网络军备竞赛的提议。美国方面的阻挠是当今各国无法就网络安全议题达成实质性协议的主要原因。

二是将网络攻击作为常规政策工具箱,危害他国民众安全。

美国不仅囤积网络军备,也积极运用这一非对称手段打击对手,胁迫他国,甚至寻求制造他国动荡。美国媒体报道称,近年来,美国先后对伊朗、朝鲜、俄罗斯、中国发动网络攻击,曾破坏伊朗核设施,试图干扰朝鲜的导弹发射系统,试图瘫痪俄罗斯境内网络,并曾渗透攻击中国电信和华为的服务器。美国在采取上述做法时不仅没有事先警告,甚至认为此类行动是美国对外政策工具箱中的常规做法。

上述做法不仅破坏了网络空间的整体安全,加剧了各国对于网络安全的担忧,也可能对普通民众安全造成重大威胁。美国对伊朗、朝鲜发动的网络攻击具有准战争性质,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也可能引发不可控的军事冲突升级。此类将网络攻击军事化、实战化做法开启了“潘多拉魔盒”,将对世界和平带来深远的破坏性影响。

三是肆意剥夺他国网络权利,加剧网空恶性竞争。

除了发动网络攻击外,美国还滥用其在网络空间的霸权地位,剥夺其他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合法、正当权益。例如,美国推动其社交媒体巨头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官方媒体的账号实施“歧视性待遇”,阻止其正常运作传播。美国以违反制裁为名征收了伊朗媒体所租用的网址域名。美国阻止中国科技企业获取信息技术设备和零部件,使后者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公平的地位。

这些做法均违背了国际社会对于科技全球化、数据信息自由流通的共识,让发展中国家处于劣势地位,阻碍了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扩散效应。此类做法也将激化各国对于网络空间资源、网络空间技术业已存在的竞争,破坏了各国通过正常渠道获取技术和资源的信心。

上述三项做法均让网络空间变得更加不安全,危及全球数字生态的正常发展。在种种劣迹面前,美国本没有资格在网络安全议题上对别国说三道四,其抹黑做法也不可能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当今全球网络空间所面临的种种危险局面,美国需要对其负主要责任。(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