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连发“亲台”法案背后的遏华算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匡宇 丨 时间:2021-08-03 丨 责编:王鑫

刘匡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就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华表态美国坚持“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独”之时,美国国会却刻意唱反调。7月28日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法案(S. 812),要求国务卿协助台湾重获世卫观察员身份。此前,众议院外委会已通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的众院版法案。无独有偶,美国联邦众议院当日通过国务院拨款法案,夹带了多个亲台议员的私货,包括禁止美国行政部门花钱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将台湾画成中国一部分的地图”这样的奇葩决议案。共和党众议员第芬尼(Thomas Tiffany)更是叫嚣“台湾从来不是中国一部分是众所皆知的事”,妄称美国应摒弃“一中政策”这项“不诚实政策”。

1979年美台“断交”后,美台“非官方关系”被限定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框架内。但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国会似乎越发不满足于在涉台政策上做行政部门的“橡皮图章”,而是不断从涉及台海的方方面面抛出新法案、新动议,内容涉及要求全面升级美国和台湾地区在安全、经济和人员交流等全领域关系,以及更深入地在区域和国际上用“台湾牌”制衡、遏制中国大陆。诸如“与台湾交往法”“台湾保证法案”等一系列法案相继炮制出炉。“与台湾关系法”中一些模糊、保守的表述被更改、增加为更为清晰、激进的表述。这些做法实质地、全面地提升了双方的交流合作水平。这些法案集中体现了立法部门对于中美关系及涉台问题的立场,也折射出美国主流政界对这一问题的“挺台遏华”共识,对台海和平和中美关系造成持久的冲击、破坏。

两岸关系本就是中国人的家务事。然而,美国蛮横地强行插手他国国内事务,在两岸之间火上浇油,显示出顽固的冷战思维和强烈的霸权思维。这林林总总的所谓法案,本质上不过是美国的国内法。而美国以此为据对外进行干预干涉,目的是使其侵犯他国主权安全的行为“合理化、合法化”。本质上,这是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进行霸权维护和霸权扩张的一部分,是一种违反当前普遍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精神的单边主义行为。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抛出这些“挺台”法案,其实质是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和部分政客的政治需要,是与台湾当局所作的一桩肮脏的政治交易。领衔抛出此次S. 812法案的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和英霍夫(James Inhofe)两人身兼参议院“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跨党派共同主席,是美国“反华挺台”鹰派头面人物,也是台湾在美机构和游说集团长期公关的重点对象,有着一长串与台勾连反中的黑历史。他们不但直接从台湾方面收取数以十万美元计的赞助,还代表了洛马、通用原子能等军工企业利益,因此毫无意外地长期鼓吹强化美国对台军售和与台湾交往等议题。

更重要的是,这种交易背后指向的是加紧丰富台湾作为遏华手段的功能性。从梅南德兹近年动作可知,其法案“挺台”意图背后是美国对华战略需要。诸如“台北法案”看似要保台“邦交”,实际是要阻挠中国大陆与中南美、南太平洋等地区国家的深化合作。这些地区是当前台湾“邦交国”的集中区域,更是美国视为自家后院和战略腹地的敏感地带。梅南德兹2020年就领衔提出阻挠中国与南美关系的法案。今年,梅南德兹还是“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的执笔人,是国会主张全面抗中的重要推手。他不久前还与参议院外交、情报委员会的两党领袖联名致信拜登政府,要求采取更多行动“彻查新冠起源”,将疫情彻底甩锅到中国头上,籍此进一步展开对华战略攻击。在此思维下,梅南德兹又抛出挺台入世卫法案,其用心不言而喻。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美国作为病毒扩散国、隐瞒国,大搞“溯源恐怖主义”,包括“挺台参与世卫”等举动,都是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的冰山一角,是为了今后在世卫大会等国际机制上更好地利用台湾攻击中国大陆。

然而事实是,美国自身才是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机制的最大乱源。此前特朗普政府退出世卫组织,梅南德兹表态支持;如今拜登作态重返国际组织,但在今年的世卫大会上,美国虽然前期大唱高调,但关键时刻还是没有真正为台湾“入世”提案,只是由个别挺台政客发了几条免费的推特以示声援,让蔡当局结结实实地品尝了一次“口惠而实不至”。这也是为何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伙伴,在中美关系之间都不愿意“选边站”。一方面“选边站”不符合其国家利益,另一方面,美国自身的国际信誉包括霸权地位,在近年来美国政府的不断折腾下,已是千疮百孔、摇摇欲坠。美国自己无法成为合法性和公共产品的供给者,就不可能做到一呼百应。

不过,蔡英文当局对此却是习以为常、甘之如饴。台湾在民进党“亲美反陆谋独”路线下,已经走上了单边倒向美国、持续搅动台海的不归路。民进党似乎认定了,只有不惜代价抱紧美国,才是其在岛内实行绿色独裁、政治垄断的靠山保障。至于台湾人均负担26万新台币军费、美国迟迟不愿供台疫苗、经贸合作欲掏空台湾产业优势等尴尬现状,以及台湾民众未来会被这样的政策挟持到何种窘困危险之中,岌岌可危的蔡英文当局恐怕已经无暇顾及了。(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