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共同富裕绝不是平均主义,须构建机会公平机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1-08-20 丨 责编:唐华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8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中国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切为了人民的最好体现。因此,人民对于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情况就是衡量中国发展质量高低的重要参考指标,向着人民的需要方向不断改进就是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共同富裕绝不是平均主义,其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含义。一味地追求表面公平,走平均主义的道路只会挫伤人们的生产积极性,限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共同富裕所包含的公平理念更多地体现为机会的公平,而不是简单的结果公平。机会公平就是通过规则公平和权利公平实现每个个体进出市场以及在市场中有平等的权利。这是激发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那么,机会公平是所有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吗?当然不是。只有起点公平最后还是可能造成赢者通吃的局面。引用著名经济学家布坎南的一句话,“真正的机会公平就是不能让人们带着出身进行市场比赛”。所以在推动竞争机制的同时,也要借助公共政策将公平的权利分配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首先,要进一步落实机会公平机制的构建。比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小微企业更多的竞争机会,在此过程中还要推动发展完善普惠金融体系,用政策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抹平小微企业的“出身劣势”,提高市场公平竞争水平,用机会公平来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潜力,从而提升生产和市场效率。

其次,要坚持走市场化的竞争道路,这不仅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路径。市场出现的问题,要用市场来解决。比如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帮助贫困地区建立了符合自己特性的产业,没有走过去简单补贴的老路。这一点必须坚持下去。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同样如此,可以联合电商等企业推进欠发达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建立完善相关产业带,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进而经由市场来提升当地的收入水平。在此过程中,还要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的作用,先进企业带动落后企业,先进产业带动落后产业,发达地区帮助落后地区。

第三,要促进分配方式的改革,积极探索将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的有机结合。拓宽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促进社会公平。当然,共同富裕并不等于发展趋同,各地区也需要改变原有的政绩思想和方针,走出一条适合自己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深入科学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和地区优势产品,并制定合理的地区发展规划和相应的招商引资战略,促进多主体的合作和不同产业的融合,从而提升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

综上,实现共同富裕一定不能自缚手脚,要多措并举,多种方式相结合,从市场化到分配制度,从机会公平到产业链联动,从差异发展到产业融合等等。经济社会是一个紧密关联的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摒弃“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办法,从根源出发多元化措施落实,从而实现共同富裕,进而达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