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军撤离阿富汗,其侵犯阿人权的账怎么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1-09-05 丨 责编:郭素萍

陶短房  旅加学者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30日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阿富汗战争的确结束了,但美军及其盟友侵犯人权的账可不能就这么算了。

美国在阿富汗用兵20年来,阿富汗平民每年伤亡少则两三千,多则上万,累计人数逾十万,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难民总数更以百万计。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美军及其盟军“误伤”、军事行动殃及平民。不仅如此,不少美军及其盟友士兵在阿富汗虐待战俘、欺凌平民和妇孺、侵害贪占当地人利益、虐待战俘和囚犯……侵犯人权的行径桩桩件件,凿凿可证。

而以“救世主”自居的美军及其盟友并不总是像其所声称的那样在意阿富汗人权,尤其总是“看不见”自己在阿富汗侵犯人权的诸多事实。历次调查总是干打雷不下雨,很少有美国及其盟国涉事者为此担责任、吃官司。

2020年11月,澳大利亚国防军总督察布雷顿发布调查报告,承认在2005至2016年间,多达25名澳大利亚现役和前特种部队士兵涉嫌参与23起非法杀戮事件,导致39名无辜平民和战俘被杀,另有2人被虐待,但这起震惊世界的侵犯人权丑闻,肇事者中绝大多数至今逍遥法外,仅有的承担责任并为此付出代价者,竟还是主动坦白认罪的那寥寥一两人。

2012年3月11日,美军在阿富汗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入室杀戮,导致16名平民死亡(4男、3女,以及他们的9个孩子,其中11人来自同一个平民家庭),当地议会调查团调查指证,称有多达20名美军士兵参与此次杀戮,并要求在当地公开审判此案,但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利用美军在阿富汗的特殊地位,将这一人命关天的严重侵犯人权事件大事化小,最终只有一名士兵贝尔斯上士承担罪责,且被万里迢迢送回美国本土吃官司、坐牢。

2021年8月29日,也即美军“全撤”前48小时,驻阿美军又以“反恐”为名,出动无人机空袭喀布尔市内目标,结果“误炸”民居,导致包括妇孺在内的10名平民罹难,其中最小的年仅2岁。对此,忙着“跑路甩包袱”的美军迄今莫说担责、追责,至今连个承认“误炸”的一纸声明也欠奉。

阿富汗战争的确结束了,但美军及其盟友侵犯人权的账可不能就这么算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9月1日所言,美军虽然撤出了阿富汗,但美军及其盟友过去20年里在阿富汗犯下的屠杀平民的罪行必须调查清楚,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阿富汗人民的生命理应得到捍卫,阿富汗人民的人权理应得到维护。这事关国际法治,事关国际正义和人权进步。(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