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负责任大国”引领金砖国家间合作“升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郝诗楠 丨 时间:2021-09-12 丨 责编:王鑫

郝诗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在当前全球局势复杂多变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拉开序幕。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反映了中国意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升级”的良好愿望。而这种“升级”在当下不仅是顺应国际秩序深刻变动的必然要求,而且也将为全球治理的转型提供重要动力。

四个“推动”引领金砖国家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在面临全球性危机的时刻,全球治理“真空”是无法想象的。因此在讲话开篇,习近平主席即提出金砖国家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全球团结抗疫、开放创新增长以及共同发展四项倡议。这四个“推动”无疑针对的是当下各国在全球治理中所共同面临之最紧迫的挑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五个发展中国家,在西方世界普遍“卸责”或“逃避责任”的当下,理应承担起引领全球治理及转型的重要角色。可以说,这四个“推动”正是将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联结了起来,成为了五国在克服分歧、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携手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

多领域交流倡议推动形成金砖国家“共同体”

尽管“金砖国家”的概念提出至今已有15年,但从内部结构上来看“金砖国家”远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组织”,而且在很多方面来看“金砖国家”内部存在分歧的领域也不少,这与G7等以发达国家为主的合作机制也有着根本的差异。不过,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各国都深刻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也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探求创新合作方式。

在本次金砖领导人会晤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诸如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人文交流论坛以及开设五国媒体线上培训班等在传统金砖国家合作交流领域之外的全新平台。这些新的合作与交流平台聚焦于金砖各国民众与社会之间的联通,是构建金砖国家“共同体”所踏出的坚实一步,相信也是未来形成一个更加紧密团结的金砖合作机制甚至是金砖国家组织的重要里程碑。

“负责任大国”引领金砖国家间合作的“升级”

国家间合作的“升级”需要有引领力量。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则表达了中国对担当这一引领角色的真诚意愿。当然,这一引领角色并不像某些国家那样依靠军事强权或霸权,而是通过主动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构建“负责任大国”形象和优良的国际信誉来实现的。

在此次领导人会晤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一方面能够帮助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早日补足短板,另一方面也对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新秩序贡献了中国力量。更重要的是,这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不仅有引领金砖国家间合作“升级”的意愿,而且也完全具备了相应的能力。(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