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依法惩戒“台独”顽固分子大快人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1-11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日应询表示,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惩戒措施。

这一举措甫一发布,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刷屏,网友纷纷跟帖评论,有的表示:尽管温雅和善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之一,但这不代表少数分裂分子可以肆无忌惮咄咄逼人。还有网友忍不住叫好,表示“大快人心”“祝愿祖国早日统一”。

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法律精神的践行,是人民群众的意愿。高票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该法提出的五个“鼓励和推动”,其中就有鼓励和推动有利于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其他活动。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极力煽动两岸对立、恶意攻击诬蔑大陆、谋“独”言行恶劣、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严重破坏两岸关系,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三个“严重”,根本背弃了炎黄子孙的应尽义务与神圣职责,根本无利于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惩戒自是理所当然。

《反分裂国家法》依宪而制,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促进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划出红线,依法治独,谁要逆法而动,就别怪法律“紧箍咒”找上门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大陆方面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并且终身有效,这是大道所归、大义所在,这是法情兼具、民心所向。

国台办点名三名“台独”顽固分子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迅速嚣张回应,指责大陆方面“未曾在我们台湾任何一天,对我们台湾指指点点”,并宣称“我为台湾打拼,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不受恐吓”。此番言论,既是冥顽不化的证明,又是色厉内荏的折射。他的所谓“我为台湾打拼”,其实就是为“台独”打拼。他压根忘了,他任职的行政院,也是从当年中华民国行政院延续而来的。只不过,中华民国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取而代之,台湾属于中国,这一点不容改变。数典忘祖,只能是自取其辱。

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无疑会形成震慑。两岸统一是或迟或早的事情,主动权完全在大陆一边。但凡想在大陆及港澳做生意、谋发展的台湾企业,就不要和“台独”分子勾连起来。两岸统一大势所趋,“台独”顽固分子亟需悬崖勒马,不要以卵击石,逆历史潮流而动。(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