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传习录】在新起点上推动中国人权对外传播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启启 丨 时间:2022-03-02 丨 责编:郭素萍

许启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人权发展道路进行专题学习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人权事业的高度重视,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权论述是我们做好人权工作的根本指引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近年给北京人权论坛、南南人权论坛以及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等活动致贺信,并在多个场合就中国的人权理念与主张加以阐释,此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则是对中国人权观的一次全面、完整、系统的论述。他强调了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了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在推进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并从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加强人权法治保障、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弘扬传播正确人权观等方面就加强人权工作进行了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既有系统性概括,也提出很多具体的要求。比如,他强调,要依托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炼原创性概念,发展中国人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加强人权智库和人权研究基地建设,着力培养一批理论扎实、学术精湛、熟悉国际规则、会讲中国人权故事的高端人权专家队伍;要把握战略主动,着力讲好中国人权故事,运用形象化、具体化的表达方式,增强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这些论述对开展中国人权成就与理念的对外传播极具启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中国人权的对外传播同样呈现出新气象。中国积极推动人权理念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中国人权理念最具时代意义的话语表达,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为中国人权对外传播指明了方向;主动设置人权议题,围绕特定主题、特定时间节点、特定场合、特定受众群体等展开多样化的议题设置,举办北京人权论坛、南南人权论坛等活动,发布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少数民族发展成就、中国法治进展及脱贫攻坚等不同人权领域白皮书,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成果报告,全面展示中国人权的发展成就;持续深入拓展国际人权交流,与西方国家、金砖国家等开展了数十次人权交流,中国对外人权交流空前活跃;积极回击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人权指责,全面揭批美西方在涉疆、涉港、涉藏等议题上的攻击与抹黑,有力捍卫了中国人权利益。

在中国的不懈努力下,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成就和理念的了解不断加深,中国的人权观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人权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纳入联合国相关决议,由中国倡导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等决议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票通过。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及收官,中国减贫扶贫成就与努力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多个国际重要场合称赞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就。“奇迹”“巨大成就”“令人瞩目”“前所未有”等成为外媒报道中国扶贫成就时使用的高频词。中国主动设置议题传播人权主张,西方舆论日益认识到并且正视中西方人权观的差异,生存权、发展权等中国人权理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方媒体报道中。

尽管如此,西方舆论对中国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仍然表现出“忌惮”“担忧”心理,一些西方媒体和智库声称中国改变了以往在人权问题上的“防御性姿态”,鼓吹中国“渗透进”国际人权机构、重新修改人权概念并利用人权理事会同西方国家对抗。西方舆论的“焦虑”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影响力的提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舆论形势空前复杂严峻,这对中国人权的对外传播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随着中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人权保障水平会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为我们在人权事业发展生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讲好中国人权故事指明了方向。(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