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所谓“台日合作”毫无实质意义,“台独”分子勿自欺欺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晶华 丨 时间:2022-03-26 丨 责编:刘佳

杨晶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日本亲台跨党派议员团体“日华议员恳谈会”3月22日在东京举行年度大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受邀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针对共同防疫、俄乌局势以及台湾地区谋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议题进行视频对话。蔡英文无底限“媚日”的姿态以及安倍晋三借所谓“台湾安全”议题维持曝光度的俗套做法,只会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并向“台独”释放错误信号,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

此次视频会谈的促成主要基于蔡英文与安倍晋三双方个人或政党的政治盘算,显然未考虑台湾地区的利益,也不是为了日本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为了坚持“倚美日抗中”的错误路线,不断拉低姿态甚至不惜牺牲台湾民众的利益换取日本的“信任”,甚至“突袭”宣布开放台湾民众曾以“公投”方式强阻岛外的“核食”。此次,蔡英文借视讯鼓噪“日本挺台”自然也与岛内的政治局势以及民进党的政治需求有关。

俄乌局势升级后,美西方国家拒绝“兵援”乌克兰的做法,在岛内引发“美国弃台论”的发酵,也引发台湾民众对台海局势的焦虑以及“倚美抗中”政策的反思。民进党当局急于操作“台湾地区与乌克兰不同”“台湾地区战略地位更高”以及“美日承诺协防”等议题妄图平息不断涌动的质疑。而安倍晋三下台后依然展现出对权力的眷恋。2021年11月11日,安倍晋三重新加入日本自民党最大派阀“清和政策研究会”,并担任会长,其扩大政治影响力之心不死。安倍晋三积极炒作台湾议题,展现对华强硬,意在增加其在日本政坛的声量,延续其政治生命,并维系安倍家族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

蔡英文与安倍晋三联合进行的“政治作秀”只不过是“例行操作”,没有实质作用,也无固定周期。安倍晋三所鼓吹的“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论调已不是第一次,基本是“口惠而实不至”。且不论“承诺”的真实性,此类论调仍基于日本个别政客的立场,而非日本政府的决策立场。

美日只是将台湾问题作为对华政治要价的筹码,不会为了所谓“台湾安全”而伤害本国利益。为适应整体战略布局的需要,美日也会随时调整对台立场与政策。台湾地区的“台独”分子与其沉醉在美西方政客为其编造的“协防”幻象中自欺欺人,不如早日认清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中国大陆绝对有决心也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放弃“台独”妄想,是为中华民族的利益,亦是为了台湾民众的利益。(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