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立足优势、补足短板,多措并举保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丹萌 丨 时间:2022-05-21 丨 责编:彭瑶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当地时间5月13日,印度政府宣布禁止小麦出口,并立即执行。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国对粮食安全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加上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匈牙利、阿根廷、土耳其、摩尔多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均不同程度地限制谷物出口,导致全球农产品供应链更加紧张。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告,2022年将是灾难性的饥饿之年。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据《印度斯坦时报》近日报道,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印度小麦出口总量达785万吨,同比增加275%,创历史最高纪录。2022年4月,印度小麦出口总量达140万吨,5月已签订的小麦出口协议额更是达到约150万吨。但是由于受气候条件、国内食品价格极速上涨等因素,印度最终发出了小麦出口禁止令。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小麦市场供应短缺矛盾,让本就艰难的国际粮食供应环境“雪上加霜”。据英媒报道,今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已上涨约60%,大大提升面包、面条等各种面食的成本。美国农业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2023年度,全球小麦产量预计达7.75亿吨,比上年减少400万吨。

中国小麦、水稻自给率达到100%,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比例超过70%,可以满足一年半的消费需求,已达到自给自足,且储备充足的状态。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消息,今年全国秋粮收购结束,主产区累计收购2021-2022年度秋粮3705亿斤,同比增加500亿斤,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增幅达16%。但是从整体结构来看,中国在玉米和大豆两个品种上主要依赖进口,国际粮价的整体上涨对中国进口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面对国际粮食危机大局势,中国要立足优势、着眼短板弱项,保障粮食安全。

努力减轻大豆等品种的国际依赖。继续推进饲用豆粕减量替代,通过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挖掘可利用的蛋白饲料资源、增加优质饲草供应,降低对大豆高依赖形成的市场风险。目前看中国豆粕减量成效显著。2021年,全国33家百万吨以上规模饲料企业生产的配合饲料中豆粕用量占比平均为11.8%,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

坚持不懈提高粮食综合生产力。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不断提高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稳定和提高主销区粮食自给率,确保产销平衡区粮食基本自给。同时,要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在国家“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政策支撑下,积极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继续挖掘在盐碱地扩种大豆、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方面开拓大豆种植的空间潜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夯实农业基础,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同时,要加强种源等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通过强化种源研发、项目试点、技术推广等提高种植效率。

多环节创造粮食节约环境。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全面实施节约战略,深入推进各领域节约行动。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加工领域,推进节粮减损行动,不断提高产地烘干储藏等初加工设施水平,适时调整粮食精加工,提升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水平;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与此同时,也要深入开展资源国情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资源节约利用意识。

总体而言,虽然持续的疫情对国际国内的粮食供应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各方努力下,中国粮食生产总体情况趋于改善,粮食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责任编辑: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