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望海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丨 作者:韩维正 丨 时间:2022-05-23 丨 责编:乐水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制定并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了人权保障的光辉篇章。

中国式的人权,是人民至上的人权。人权的面向有很多,但若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其他权利都是无本之木。中国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面对新冠病毒的突然侵袭,中国举全国之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而贫穷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面对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打响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小康终于梦圆。在中国,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中国式的人权,是真实管用的人权。以社会治安为例,国际权威民调机构盖洛普发布的《2021年全球法律与秩序报告》显示,中国以93分名列第二。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国家满怀信心,因为人们知道,人权不是口号,不是政客的谈资,而是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的福祉。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认为,中国改善10多亿人口生活条件的力度前所未有。也就是说,中国的人权体系与所谓的“形式主义人权”不同,而是讲实际效果的,是对人类生活最真实具体的改善。

中国式的人权,是平等共享的人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中国切实保障特定群体权利,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比如,拥有56个民族的中国坚持民族平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新疆为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新疆地区经济总量增长160倍,维吾尔族人口总量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表示,中国政府促进多民族融合发展,保护各民族习俗和宗教文化。她在新疆采访过很多人,听他们讲述各自经历,感受到他们对国家的热爱和对政府的信任。在中国,人们常用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来描述各民族的关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和促进人权的道路,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也能够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近代以来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深知人的价值、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新征程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人权事业,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继续作出中国贡献。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 韩维正

网站无障碍